標籤

about Sasha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書籍推薦] 貓咪這樣教,主人好快樂!




最近看貓咪書,大力推薦這一本。

作者是行為治療師(台灣人),裡面關於對貓咪的介紹,與一般貓咪介紹的書不同,沒有介紹貓的品種、養貓要準備哪些器具、或是貓幾公斤要吃多少克的糧食等指南,這本比較偏實務經驗。

對我來說,用貓咪能接受的方式去愛貓咪,是最重要的事,要做到這一點,先決條件就是了解貓咪,而當貓咪跟人類的生活有摩擦時,該怎麼用貓咪了解的方式去『教』他,這本寫得清清楚楚。
例如貓咪絕對不能處罰,因為貓咪會記仇。

如果是剛要領養貓的人,看這本書也很好,因為他會告訴你,挑選貓咪要看哪些地方,還有帶貓回來前,可以先用毛巾擦過那隻貓,再把那個毛巾擦在家裡未來他的床或食物旁邊,或其他他可以休息的地方,這樣貓咪到新家時就不會覺得陌生。

如果已經有養一隻貓,要帶第二隻貓回來的人也可以這樣做,先把毛巾擦過新貓,然後那條毛巾再拿去擦舊貓,舊貓身上沾染新貓的味道後,就給他零嘴吃,表示『聞到這個味道就有零嘴吃喔』,等到兩貓真的相見了,也給零嘴吃,這樣做,會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另外,我覺得這本書把噴尿與一般排尿的差別解釋的很好。

假設貓咪在不是貓砂盆的地方上尿尿,首先先觀察是噴尿還是一般的尿尿,簡單來說,尿是一灘的,是一般尿尿,尿呈一直線的,是噴尿(或尿在垂直面上也是)。

貓咪討厭就會直接表現出來,所以不喜歡貓砂盆的話,當然就不會去那裡上廁所囉。

如果是一般的亂尿尿,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討厭貓砂盆,是討厭位置、還是討厭砂,都要花時間一個一個找出來,剔除之後才能解決貓咪的如廁問題,從貓砂盆的擺放位置、貓砂的挑選、數量等等,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找出問題之前,可以先在貓咪身上掛鈴鐺,好暗中觀察他的行為,接著在他愛亂大小便的地方放食物或水,畢竟貓咪不愛在吃飯的地方大小便,或是在那些地方噴上他討厭的味道等等。(實際調整的步驟書上有寫,就不多解釋了)

但如果貓咪不是亂尿尿,而是噴尿的話,就要看醫生,還沒節育的貓噴尿很正常,但如果已經節育卻又噴尿的話,很可能是感到焦慮、沒有安全感所致。

防止貓咪亂抓家具的方法,也有很詳細的介紹,有需要的人也可以看,但我比較喜歡作者詳細介紹怎麼讓貓咪放鬆的去醫院。

因為每次把貓咪放進提籠裡,然後看貓咪緊張到出汗的模樣真的很不捨,作者在提供一個妙方前說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我們人類自己想像被放進一個籃子裡,外面蓋上黑布,上上下下不知道要去哪,一出來就被不認識的人摸、然後打針、手術什麼的,我們一定都會害怕吧,更何況是貓?

所以作者說,一開始先讓貓咪愛上提籠,平常沒事就放零嘴在裡面,貓咪趁你不注意時才會去偷吃零食,沒關係,就繼續補貨,養成貓咪沒事就會來查看提籠的習慣。(注意:提籠零嘴就只有提籠才可以吃到,其他時候不能餵專屬於訓練提籠的零嘴),接著慢慢把貓咪放進提籠裡,然後也給他零嘴,他只要一緊張,就會不吃,不吃就放他出來,但是也給他零嘴,表示能靠近曾經這麼讓你害怕的提籠也很勇敢喔!

只要貓咪碰到提籠,就會有零嘴。

久了,貓咪被關起來,丟零嘴進去也會吃,接下來就是移動提籠,膽小貓光是移動5公分他都會害怕,這時候就停,反正以貓咪不吃零嘴來判斷他緊不緊張的標準,一緊張就放他出來,透過這樣反覆的練習,貓咪待在提籠的時間會增加,最好的結果就是帶去醫院餵他吃零嘴就帶回家,我覺得這是我的終極目標。

我目前按照書中的方式對自己的貓咪做訓練,以前他會非常抗拒進去提籠裡,現在他會咻的就跑進去,只是移動太多距離他還是會害怕,所以就打算慢慢練習囉,每天練習一點,貓咪的進步是看得到的。

在閱讀書的時候,有想到之前PTT,有人提到貓咪無故攻擊他,並且把他抓出好幾條血痕,書上解釋這是『轉向的攻擊行為』,關於攻擊行為,有掠奪的攻擊行為、領土的攻擊行為、疼痛攻擊行為以及兩貓之間的攻擊行為等等,如果貓咪有攻擊行為而困擾的人,或許也可以看看。

有想要溜貓的人,也可以看這本,關於怎麼讓貓咪穿上溜貓衣的訓練。

還有如何讓膽小貓、受驚貓、不信任人的貓愛上你的訓練XD

我覺得,對貓咪的愛跟知識,也不是說一本書就夠,但一定是平常多閱讀相關書籍,累積資訊,所以推薦這本書,當做養貓人的必備書籍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