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心得] 霸王別姬

第一次看霸王別姬,真的覺得...以前的電影拍的好好,真的很紮實,不論深度,演技,劇情,還有寫實的拍攝背景,都讓我好感動。

現在的確有很棒的技術,有三D,有音效,還有電腦動畫,可是,真正經典的內涵與拍攝手法,卻無法超越以前的舊作。

還是再一次感嘆,1993年的霸王別姬,由張國榮所詮釋的程蝶衣,在我六歲時上映的電影,原來是這樣的經典。

因為是心得,所以一定有雷。

霸王別姬很長,近三小時,剛一看完馬上上網查影評,查心得,看其他人想得跟我一不一樣,有人說每看必哭,可是我哭不出來。

這部電影深深牽涉了時代背景,以京劇貫穿全戲,從滿清時代,到日軍攻打,國民黨執政,在到文化大革命,我只能說,能拍出這樣一部戲,真的就是天才!!!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京劇,我覺得好好看。

我想打的東西有好多,感覺會很亂,因為這一部真的好經典!

主要是五個角色:程蝶衣,段小樓,菊仙姑娘,還有袁四爺以及孤兒小四。



程蝶衣從小就倔,他一旦讓段小樓進入心房,這輩子就在也不想割捨,從來沒叫過菊仙一聲『大嫂』,而是生疏的稱呼『菊仙姑娘』。

他希望跟段小樓唱一輩子的戲,可是段小樓先是因為菊仙的關係,不唱戲,後則是為了明哲保身,跟小四一起唱霸王別姬,而非跟蝶衣。

跟袁四爺在一起,一是為了曾經和小樓共有回憶的劍,二則是,當袁四爺臉上畫上霸王的妝時,他可以假裝他和心中的霸王在一起。

在被法庭審問的時候,大家已經為了蝶衣煞費苦心的安排出路,只要他配合說詞,他就可以活命,可是代價是,一輩子都要跟段小樓沒有瓜葛,他寧願死也不要和段小樓沒有瓜葛,寧願破壞大家的苦心,他就是不要跟段小樓再無瓜葛!

段小樓,是程蝶衣的全部,戲裡的霸王,戲外的小石頭。從蝶衣被母親安排進科班學戲起,他就遇見段小樓,小樓替他受罰,為他雪天裡跪著舉水盆,晚上他兩睡在一起取暖,甚至,本來不願意變成女兒身的蝶衣,也因為看到小樓眼中的淚,而決心成為『女嬌娥』。

蝶衣,怎麼可以沒有小樓?小樓是他的全部,不是單純的暗戀,就只是一種獨佔慾,他想要師兄與他,永永遠遠不分開。

小樓,和沒有第二號表情的蝶衣,截然不同。小樓是個愛大笑,見義勇為的男人,當初也是路見不平,在花滿樓喝花酒時,見到頭牌妓女菊仙受難,便開玩笑的娶了她,誰知弄假成真,真的娶了菊仙回來。

蝶衣與小樓,自小一起學戲長大,之後也成了京劇的紅牌,當初演戲給滿清的張公公看,還獲得賞賜,誰料在文革時期,張公公成了路邊乞討的瘋子,對照相比,唏噓又諷刺。

如果是普通的劇本,自小辛苦學戲,長大成名後,過著幸福有錢的日子,似乎就是結局,可是電影卻是演出一段又一段的社會動盪與悲苦。

個性軟弱的小樓娶了如男人般強悍的菊仙後,一切都變了。

蝶衣抽煙上癮,成為袁四爺男旦,還因為唱戲給日本人聽被捕,最後在文革和小樓互相批鬥。
本是意氣風發的小樓,開始學會像世道低頭,一開始低頭是保家人,最後變成為了保自己,在批鬥中傷害了最重要的人。

蝶衣由始至終都未變過,一樣任性,一樣愛著小樓,一樣不肯低頭,一樣愛演戲。但在亂世中,這樣的個性卻帶來許多麻煩。

小樓的個性則是被亂世磨掉了菱角,也磨掉了自己的傲氣與個性。由當初樂於助人的段小樓,變成一個只是臉上畫花的丑角罷了。

菊仙,則是個敢於為自己人生負責的女子,她精於心計,為了脫離花滿樓妓女生活,便使計嫁給段小樓,讓自己離開花滿樓。既然嫁給段小樓,段小樓就是她要扶持與保護的目標,而蝶衣則是會不斷帶給小樓麻煩,所以要他倆做切割。

相較於糾纏不清的蝶衣與小樓,菊仙的立場,倒是十分明確。就是替自己做打算,既然他是段小樓的人了,自然也要替小樓做打算。

菊仙比較經典的兩幕,一是幫蝶衣蓋上虞姬的衣服,並留下淚,我覺得那是菊仙在思念她無緣的孩子,而蝶衣在思念他的母親;二是菊仙衝去救蝶衣重視的劍,我覺得那一幕很感人,對比小樓在無情的批鬥蝶衣,救那把劍的人,反而是菊仙。

菊仙自殺前,看蝶衣的眼神,我覺得也演得很好,很複雜,眼神表示有什麼話想說,但又說不出來,於是轉頭,可是...還是有什麼想說的,又回頭在看一次,最後確定無話可說,才走。這裡因為沒有任何台詞,所以觀眾可以對菊仙的心情做自己想要的揣摩。

最後的最後,經過了許多,在一次的霸王別姬排演上,蝶衣看著這位霸王,念著:『我本是男兒身,又不是女嬌娥。』讓我覺得很諷刺,蝶衣也是直到這時才領悟,他本是男兒身阿,為何要像女嬌娥般對這一切苦苦糾纏不捨?對霸王,對段小樓,對小石頭,可是,一旦他回復到男兒身,拋棄虞姬這個身分,那他程蝶衣還剩什麼?我覺得那是一種看透的了然,知道自己的矛盾,不管女嬌娥的掙扎也好,男兒身的領悟也好,他都已經不是他了。

整部電影裡我最討厭小四這個忘恩負義的王八蛋!

看到他就有氣,他代表著新勢力,去打擊舊式的京劇,也打擊著小樓與蝶衣存在的意義。

他明明就是蝶衣撿回來的孩子阿!!
當初老師死了都要繼續罰跪,現在蝶衣叫他跪他卻不跪了
當初他說死了都要學戲,現在卻去加入蝶衣反對的戲,甚至公然搶蝶衣的角色,搶走他的虞姬,也搶走了他的霸王。

小四,去死吧!!!!(好入戲)

整部戲都很沈重,但是我看到小癩子第一次看到真人演京劇哭時,卻覺得很可愛。我本來以為他是感動,沒想到卻是哭著說:『他們演到角兒,要挨多少打阿?』我就笑了,覺得滿可愛的,誰料到之後他就選擇離開了。

這一部真是標準的,該死的不死,不該死的卻都死了。

1 則留言:

  1. 完全道中我的揪心與感觸
    你寫的心得太棒了,好想給你一百個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