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英國生活] 在英國生活,在利物浦生活

現在想想,真的覺得利物浦是個很妙的城市,回頭看現在的自己,也覺得能夠走到這步很不容易,我很替自己驕傲,真的!

身為一個外國人,要如何適應在英國的生活,我真的費了很大很大的苦心,才走到今天。

先說這城市的特別吧。

因為我很討厭充滿觀光客的城市,這也是我喜歡台中的理由,我覺得利物浦某種程度上,就是英國的台中,你說shopping mall嘛,他有,可是卻沒有知名到要讓觀光客特地來shopping,但我自己逛街真的就很夠了;我住的地方走路離市中心算近,大約20分鐘吧,不過如果要走到觀光景點,像是利物浦港口或是披頭四博物館,大約要走40分鐘,我覺得啦,利物浦是個生活非常非常舒適的城市,要聽音樂,有,要逛街,有,要去pub玩,有,而且很多,要看電影,要聽演唱會,要看音樂劇,都有,音樂劇每週都有新的,也有藝術博物館,隨時有新的展覽,這些雖然都沒有知名到吸引觀光客過來,可是對於生活在這裡的居民,真的就足夠了耶。



我有時候就晃到市中心來,看看展覽,看個電影,或是安排自己晚上看一場音樂劇,吃個餐廳,就是這樣過生活,覺得沒什麼不好的。既沒有太多的觀光客,城市也不大,有時候心情不好還可以走路去看海,我真的覺得挺愜意的。記得去年利物浦下大雪,在一個晚上,我站在一片漆黑的海面前,在我身後,是一片廣大寂靜的白,那種對比,深深印在我腦海裡,一輩子難忘,當然,當時也全身凍到不行,卻仍然一個人堅持的瑟縮的看景,想事情。

在英國生活,我不是跟一群台灣人或是大陸人在一起過日子,當然,如果有這個選擇給我,我也會選擇這條輕鬆的路。

現在的我,有很多朋友。除了每週去上正課之外,還安排自己上語言課(繼續學英文阿,學英文沒有止境),在語言班認識的外國朋友,還固定去上健身房,會上健身房的課程,在那邊也認識了朋友,班上多了新同學,一起加入了讀書會,我也在一開始就融入了同性戀的community,參加了英國人辦的party,又認識了更多人,下次又約好一起出去吃飯看電影,目前還因為其他理由,可能會加入其他利物浦大學的當地組織,不過這個還沒確定,加入的話,可能又會認識更多人吧。

除了上述提到的事情,也就是除了社交以外的生活,我還會安排自己去看展,看音樂劇(我真的很喜歡音樂劇,有藍調音樂劇,還有紅髮安妮,還有cinderella!!!我比較愛愛情劇,也是有跳舞的,可是金錢考量,還是選擇音樂愛情片)當然也不忘看我最愛的電影,逛街倒是還好,沒啥想買的。以前總覺得大衣買不夠,因為怎麼買怎麼冷,後來才發現利物浦人晚上都只穿一件短袖就出門了,女生半夜穿短裙,我後來也學他們穿兩件薄外套,配個圍巾就冷颼颼的出門,不過對他們而言,我還是穿的算多了。因為英國的pub不像台灣有置物櫃,所以大家的外套都是找位置放,不過其實很難,因此才會很多男生女生去pub不穿外套XDDD

除了玩樂,其他時間就是讀書吧,目前我的畢業論文有方向了,指導老師也先早一步找好(沒辦法,程度比別人差,只好比別人先起步)我找的指導老師非常非常適合我,他不會逼我要做什麼研究,可是他會檢視我的研究內容,提出犀利的問題,逼得我非要努力不可,很符合我的性子,good job!!

所以基本上,我的生活重心是沒有同班同學,沒有室友,也沒有其他台灣人的,我覺得對一個剛來到英國,什麼都沒有的台灣人而言,能夠從這樣的環境走出來,我真的很替自己驕傲。

至於個性與想法上,我不曉得有沒有變,倒是覺得很多事情不會在意與生氣了。

比方說,別人發傳單好了,你也很想要,可是發傳單的人會給你身邊任何一個人,就是不給你,你卻還要特地去跟他要,這例子舉的很爛,反正意思就是,常常你需要的東西,別人會恭敬的呈給其他英國人,你卻要特地去拿,會不爽,會覺得,為什麼你不能像對其他人一樣自動把東西給我?

我一開始真的會生氣耶XDD(不好意思脾氣差)現在就覺得,拿到就好了,管對方態度怎樣。比方說,我去看展,服務人員都會對英國客人銷售"小冊子",可是看到我就不會說,我還要找人問小冊子哪裡才買得到,大概就是類似這樣的例子吧,層出不窮,可是現在就覺得無所謂了,不需要因為別人的言語和態度而難過,這是天底下最蠢的事情。

第二學期上課,上課前幾分鐘同學聊天,我說"have you..."話還沒講完,英國同學就自己聊起來了,反正這也不是第一次這樣,我講的話沒人聽,常常被打斷,被忽略,或是講完問句沒人回,以前常常暗自傷心,現在就聳聳肩,自己做自己的事。不是嘴巴上說的不在意,而是真的不在意了,這些事跟去年都一樣,可是去年的我在意的要命,今年的我卻覺得好無所謂喔。

這是我的改變嗎?

而且我現在越來越體認到,每個人是既獨立又特別的個體。怎麼講,以前這句話好像聽到就是一種口號還是什麼,雖然認同,可是卻沒有去"實現"他,現在這句話真的刻印在我心裡了,我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人,所以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沒有人是"奇怪"的,沒有人是"正常"的,因為大家都不一樣,何來所謂的標準?

不要以為來到英國英文就會變好,真的要自己努力才行,第一,來到英國如果沒有人跟你講英文,那口說跟聽力也不會進步,第二,如果來到英國還是跟講中文的在一起,那口說跟聽力還是不會進步,第三,如果來到英國後,沒有在額外花時間學"英文",那英文就還是原本的程度,不會進步。

這就是我目前在英國待半年的改變,有覺得變很多嗎?還是還好?在利物浦只剩六個月左右的時間了,不管開心或難過,就剩半年,雖然說要好好把握,可是我還是比較傾向悠哉的度過~我想要舒服的過完這六個月,不想要睡眠不足的趕作業XD

5 則留言:

  1. 要不要試著先從用英文寫日記開始練英文.......^^|||
    (真的會進步哦)

    回覆刪除
  2. 你好,不好意思在網路上搜尋到你的網誌。
    對不起冒昧請教....
    我預計約10月左右要去利物浦找朋友。因可住他家,希望能利用閒暇時間趁機上上英文課。不知利物浦是否有免費英文課可上亦或便宜語言課程也可。
    謝謝你撥空看我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留言。

    據我所知,要上課都是要繳錢耶...除非是在學學生,才有免費的語言課程可以上(我們都會註冊,雖然不用繳錢,但老師手上有學生名單,所以會知道誰是誰)。

    這一個網頁是利物浦大學所開設的英文課程,有針對雅思還有其他能力所設的。
    http://www.liv.ac.uk/elu/index.htm

    其實都來到利物浦了,就不用上課啦,多出去走走晃晃,跟別人聊天,就可以學到很多單字了:)

    回覆刪除
  4. hello,你可以告诉我去哪可以听到音乐剧吗?我是刚来利物浦的学生,嘿嘿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這則留言,我是去Liverpool Empire theatre看的http://www.liverpoolempire.org.uk/index.asp?VenueID=99
    我在這裡看了紅髮安妮 藍色兄弟以及 we will rock you,都滿不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