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生活] 強迫學習的好處?

現在才知道當年受義務教育的好處。

像是,當年被逼著去讀國文課本上的新詩,古文,或是分析白話文的結構,欣賞作者透過文章想要表達的想法,暗諷,或是比喻某些大道理。

或是,高中音樂課,老師花一學期的時間帶著我們整班學生去欣賞音樂劇『悲慘世界』,讓我們跟著唱,讓我們了解其劇情,讓我們用心去感受,覺得音樂真好。當時老師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大意是說:『不管你們將來記不記得我,但是我希望你們畢業後,就算沒有音樂課,還是會自己主動去接觸音樂,喜歡音樂,讓音樂在你們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這樣就達到教育最大的目的了。』

或是,當年的英文課本上,有巴黎的艾菲爾鐵塔的故事,歌劇魅影的故事,馬丁路德 I have a dream的故事,還有默片喜劇大師卓別林的故事。坦白說這些故事,如果不是因為英文課本,我還真不知道這些人這些事。

這些都只是啟蒙,啟蒙是播下了能力的種子,而我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發揮,但至少,我有『選擇』的機會。


多虧當年的閱讀訓練之賜,現在的我能夠繼續閱讀,而且持續喜愛著,並從中獲益良多,也因為書,讓我跟朋友交流有話題,也彼此學習。

在高中音樂課之前,我的人生只有流行音樂,但在那之後,我愛上看音樂劇,各種戲劇表演,舞台劇,露天演奏,或是其他售票演出等等,是真的漸漸開始懂得欣賞,讓這些美好的聲音陪伴我生命的各個階段。

我想說的是,看到新聞說很多孩子不願學習,很多國字不會寫(因為都用打字的),寫作語句不通,白字特別多,還說很多孩子閱讀力紛紛下降,其實這些消息我看到都很難過,因為這些都是未來人生的寶藏。

我認為,人為什麼要受教育,是因為,要讓人學會『自學』的能力,不只是考試學科的內容,跟同儕相處,與長輩相處,自律學習,接受挫折,打掃與清潔,還有兩性的相處及學問,這些都是基礎,啟蒙的基礎,在學校中沒有學到這些,一旦錯過就要花很大的代價或很長的時間去彌補。

從學校離開後,我們的生命經驗會帶領我們走向某個方向,進而成為我們想成為的人;生命經驗是根據我們的選擇而累積的,然後我們又根據我們的生命經驗去做出某些選擇,所以就這樣不斷的互相影響,讓我覺得很神奇。

漸漸覺得,少抱怨,張開雙手看看自己擁有與可以珍惜的東西,這樣活著就很快樂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