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電影導演] 我最欣賞的人-李安

很像是小學生的題目,可是我到現在才能發自內心的去寫這一題。

我最欣賞的人是李安。(不過欣賞的地方太多了,還真不知道要從何說起。)

我欣賞李安是全面性的,不是只針對他電影的成就或是他個性上的謙虛,還有更多。

先說他的工作,基本上他拍起電影來,常常是八個月在外地沒有回家過半次,並且最多只能一週打一通電話給太太的狀況,老實說,誰不會擔心在劇組裡面導演跟年輕漂亮的女演員在一起日久生情?

身為一個女人,光是要讓先生單獨去大陸工作兩個月,就會考慮要不要辭職一起跟著去了。李安沒有和女明星鬧出任何緋聞,電影一結束總是想要回家,這種感覺是很溫馨且讓人感動的。

李安為了保持追求夢想與家庭生活的平衡,他只拍電影,其他的廣告,或是主持什麼某某電影協會的主席,之類的工作他一律不接,光是拍電影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就夠少了,哪有時間與體力再去追求更多的名與利呢?甚至還會感慨自己因為拍電影而錯過大兒子的成長,雖然別人會羨慕李安的家庭伉儷情深,只是他自己也說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他的也是,只是我們沒有看到,可是看得到他的努力與取捨,電影與家庭,他很努力的在兼顧。(另外的問題可能像是,李安的工作內容家人無法分享,反而是朝夕相處的工作人員比較熟這一塊,所以李安也說,直到孩子大了,看他的電影跟他討論,他們父子才有一些關於電影或工作的話題。)




如果說,權力使人腐化,這句話在李安身上並沒有出現。

大家說,被他挑中的新人真是個lucky star,從此走入國際;他總會說,其實是互相的,這部電影沒有這個新人也不行,所以沒有新人幸運的說法,我們也很幸運能有這位新人。

美國的電影公司到處捧著錢給李安拍,不管他要用什麼方式拍,要拍什麼東西,都隨李安的意;李安卻堅持自己的片子,他告訴後輩:『不要去想觀眾想要看什麼,要想觀眾沒看過什麼。』

大家所熟知的李安的故事,是那六年的失業,卻很少人知道臥虎藏龍與綠巨人之後的李安,而且,對李安來說,我們眼中他失敗的六年,如今的他卻很慶幸他有那六年。

當年他從紐約大學畢業,是頂尖的高材生,在『十年一覺電影夢』裡面他也說了,那六年裡,他並不是在家等工作上門,而是常常有片商跟他談,他劇本也修修改改,最後會因為資金不足,或是合約問題,或是其他考量而不了了之,甚至有演員都找好,試鏡也試鏡完了,最後電影還是沒有拍成的鳥事。這是他2001年左右的感想。

到了2006年拍完斷背山的李安,同樣一段事情,他卻有不同的想法與看法,跟我朋友告訴我的很像,李安說,他覺得那六年是他人生的『潛伏期』,剛畢業的他,其實是夢想大過於現實的,那六年裡他不停的看書,不停的寫劇本,修改,不停的跟片商推薦自己,把自己的夢想拍出來是一回事,但是如何讓夢想賺到錢,讓人願意拿錢投資你可以回本也是一回事,他在那六年裡,學會了如何讓自己的作品具有藝術性與商業性,跟片商談判的技巧,合約的訂立等等『小事』,並且,也因為那六年和妻子已經培養出一個家庭的默契,儘管後來的他,忙到動輒半年以上回不了家,他跟妻子之間的信賴已經養成。

李安說,在學校,都是鼓勵你比較多,在市場,卻是批評你比較多,所以去接受批評,面對挫折,這些都是他那六年來學會的功夫。這樣的李安,他說:『如果我一開始很幸運的話,也可能是我的不幸。』所以,現在的李安,在家庭與夢想之間能夠努力的保持一些平衡,當初六年所奠下的基石也是功不可沒。

另外一個李安的優點,便是,跟他合作過的人,每一個都是好話。李安有幫助過『面子』的導演,伍思薇(他有感謝在美國的李安有給他許多建議與加油);也請朋友好好照顧導演賈樟柯,說他很有才華;李安的衣服樸實,拍戲時跟工作人員住同樣等級的飯店,吃飯也是工作人員吃什麼他就一起吃什麼;比起自己得獎,他更希望影片的工作人員部分可以得獎,因為影片不是靠他一人,沒有工作人員就不會有電影的完成;拍攝電影,一般人都會希望趁機造勢,宣傳與打廣告,李安卻是拍攝期間一律低調,只想專心在電影上面而不是去為了票房與宣傳弄些有的沒的,一切等到拍完才會露臉;有的導演片子拍完之後就不想去世界各地做宣傳,因為很累想要休息,李安是絕對乖乖配合所有的宣傳行程,別人問他為什麼,他苦笑著說:『總不能寶寶生出來就不管他吧,把該做的照顧都做完,這樣子成績出來才可無愧於心。』

怎麼會有這麼棒的人阿!?

雖然大家知道他當年兩次都考不上大學,可是在沒有分數的世界裡,他其實才是全才!!攝影師跟他聊攝影,李安超專業;美術設計跟他聊美術,李安超專業;他是外國人可是美國各地口音卻抓得奇準;因為電影劇本時代需求,他的歷史也超強,更別說他的文學底子了,超級無敵深厚!甚至,他也很會教人,所以他也是個會教人有耐心好脾氣的老師。他的程度因為沒有考試沒有證照,好像就沒有人覺得他很厲害,可是其實他才是一個真正謙虛的全才!!

他比較嚴重的低潮反而是臥虎藏龍之後,身心俱疲的他修養一年後,身體才慢慢好過來,當時的他聲勢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卻因為接著拍出不符大眾期望的綠巨人而受到許多負面評語,加上那是他第一次嘗試商業片,拍片的過程中受到諸多限制感到很不快樂,不快樂的程度高達讓他生出『不拍電影了』的念頭。當時沮喪又勞累的他,只想拍一部沒有人想看的非主流片,自己拍個輕鬆愜意就好,反而意外的出現斷背山這部曠世劇作。

斷背山這部電影,在全球走紅之後,聽說,聽說啦,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當時很生氣,因為他當時被李安說服是一部『小成本製作』,所以以極低的價錢答應演出,現在紅成這樣當然要多要點錢阿,他還說當初他被騙了,後來不曉得是怎麼擺平此事的,我也忘記當初是在哪裡讀到這篇資訊。(這一段在一山走過又一山裡面並沒有提到,但我相信這事是有發生的)

本來已經放棄拍電影的李安,因為斷背山的關係(當然還有加上爸爸的鼓勵),讓他又重拾熱情,也才會在頒獎典禮上第一句就開玩笑對著獎杯(電影)說:『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

所以李安的一切我全部都很欣賞。我甚至後來也想,大家一直紛紛問李安當初怎麼會想拍父親三部曲,李安把原因都說出來之後,我就在想,同樣的壓力與挫折放在別人身上,我們會怎麼做?跟朋友抱怨自己的父親給他很大的壓力,或是抱怨聯考制度真的很令人痛苦,或是抱怨自己的未來徬徨等等,然後,就過去了。

可是,李安,不說,只做。他把他身上痛苦的事當成故事與靈感拍出來。有人在異國生活10多年以上,一直糾結自己到底是哪一國人,李安不糾結,他找出自己的使命『中片西拍』,或是中西交流,然後又推出很棒的作品。

我後來覺得,如果工作上遇到不順的事,絕對不要抱怨,因為比你更苦的人絕對大有人在,而且如果你身上真的遭遇很多不公平的事,很氣憤的事,壓力很大的事,很難過的事,那麼,就創作出來吧。那些事可以是一個展覽的主題,可以是一本小說,可以是一篇散文一首歌的歌詞或是一個好的劇本,也可以是一張照片,可以是一幅畫。然後,等到你的作品被展出了,被世人關注了,大家紛紛問你創作動機時,你就可以把當年的委屈說出來,之後你就會覺得,阿,其實我要謝謝當初那樣對我的人XD

我真是太會幻想了。

我只是覺得,從李安的身上,真的學到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他真的是我最欣賞的人了。

ps:臥虎藏龍以前的李安可以去看『十年一覺電影夢』,斷背山跟色戒這兩部電影的幕後可以看『一山走過又一山--李安 色戒 斷背山』,『看懂李安』一書則是從電影推手講到斷背山,三本都很值得看。

雜誌方面,印刻文學生活誌有兩本,一本是2006年的一月號:李安--愛與救贖的斷背山;另一本是2007年的八月號:張愛玲色‧戒》李安

當然,還有飲食男女跟臥虎藏龍的DVD裡面都有收錄導演的訪談,有興趣也可以看一下。

覺得自己真的是他的小粉絲耶,現在正熱烈期待11月李安的新作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