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生活] 父母的期望與衝突

現在回首,才發現自己已經走過這一段。

看看身邊的朋友,許多人都有與父母期望不符的衝突,不管是表面的或內心的。

這種衝突的可能性有很多,有學業上的、有生涯規劃上的、有職業上的、也有擇偶上的。

有的人很幸運的沒有跟父母有這樣的衝突,一個是真的遇到了『只要孩子快樂,不管他做什麼選擇都好』的父母,一個則是剛好孩子的選擇,都符合父母的期望,那這也沒什麼好衝突的。

但是,如果父母希望你結婚,你想不婚;父母希望你做公務員,你想去私人公司工作;父母希望你選A,你想走B,這時候跟父母的衝突就會出現。

有一些比較善解人意的孩子,衝突會在於『如果我做A,我父母就會快樂,那我是不是要去做A讓他們快樂?不然我好像很不孝。』

我覺得,要解決這些衝突,其實要回歸到父母期望的本質---為孩子好。




爸媽都是愛孩子的,沒有爸媽要害孩子,之所以會對孩子有這些選擇上的期望,都是『為了孩子好』。爸媽覺得,做公務員有個穩定的收入對孩子的生活與未來會比較好,孩子將來結婚生子有個家庭可以依靠比只剩下自己一人在社會上過日子要好,他們會有這些要求真的都是『為了孩子好』。

但是,如果你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而讓自己最後一輩子都不快樂--這是父母要的結果嗎?

所以其實,父母只是希望你快樂,所以希望你做A,但是如果你夠了解自己,知道做A你根本不會快樂,那其實做A也不是父母的本意,他們只是『以為』這樣你會快樂。

所以,對自己負責,面對父母期待的落差,不要逃避。

在做自己跟讓父母失望之間,用時間證明,你做了自己的選擇,你也很快樂,過得很好,大部分的父母也不會說什麼。孩子只是沒有聽你的話,但是他過的幸福快樂,這還有什麼好說的?

---

我想到一個同性戀的故事。

對重視父母感受的人來說,無法符合父母期待讓他們失望是一件很難受的事。

身為一位同性戀,在跟男人同居而不跟女人結婚生子與順應父母期望去跟女人結婚這邊做選擇,真的真的很痛苦。

之前在ptt上看到一個男同性戀,跟討厭同志的父親出櫃,父親反應激烈到一個誇張的地步,但是同志堅持自己的性向,除了這一點外,一樣去照顧生病的父親,陪他聊天,到最後面,父親才總算接受兒子的男友,並請他好好照顧他。

我相信這位兒子不是沒想過,乾脆去娶個女人算了。父親一直要兒子去娶女人,是因為他以為這樣對兒子好,不管是社會觀感還是傳承後代,但是回到本質上來看,兒子如果真的去娶女人,他才會痛苦一輩子,這就像叫我去嫁女人,然後叫我跟女人發生性關係一樣。

父母最終最終是希望孩子過的快樂又幸福的,所以才會有這些期望。

但父母並不一樣了解孩子的全貌,所以難免會有所誤會,身為人家的兒子女兒,可以柔性的做自己,但不要為了去符合期望讓自己做一個不快樂的選擇,因為到頭來,如果父母知道最後他們是造成你不快樂的原因,他們也會很難過的。

---

跟父母相處,是一個學問。

我開始覺得,我們也有責任,要去找出父母的興趣跟嗜好,然後陪他們,一起參與這些事,創造回憶,而且也可以多認識爸媽的朋友等等。

很多人可能都會覺得,父母的期待是一種壓力,但如果想成『這是因為他們愛你』,這些期望就不會是那樣負面的壓力,反而是甜蜜的負擔。

也不要覺得面對這些衝突很可怕,面對才會成長,彼此藉由『衝突』的溝通,會更了解對方。

而且走過這一段衝突,其實會很有成就感。

1 則留言:

  1. 同意!最近也在想,真正的長大是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對別人(包括父母)負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