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電影心得] 飲食男女

好好看!!
可是也好讓人難過。

裡面我最喜歡二女兒朱家倩,因為他個性與父親最為相似,也因此兩人才會老是針鋒相對。

我最喜歡他,因為其實他最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經歷過最多事,可是最後的結局,或許有些惆悵,但我卻很喜歡,說不上來為什麼。

我不覺得結局是難過的,因為我不覺得沒有嫁出去的女兒,就是『剩貨』或什麼的,最後家倩可以在廚房煮菜,他的湯還讓爸爸味覺恢復,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事情。他一個人自己住在老家,或許一切又都可以重新開始,不必住在新房子,卻可以重新開始。

如果說,總是要有人離開,而總是要有一個人留下負責維持聚會的『習俗』,那為什麼這個被留下的人不能是自己呢?我最近一直覺得,每個人總是想要走,每個人總是想要去好的地方,可是如果有個地方一定要有人待,有個事情一定要有人做,那為什麼這個人不可以是我?所以家倩被留下來,守在人人想要逃離的老家裡面,一個人做飯,我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好,我最喜歡他,換做是其他人留下來,絕對無法做得像家倩一樣好。



我比較難過的是,就是當朱爸爸宣布要跟錦榮在一起的時候,梁伯母氣到暈倒,大家一團亂的要送梁伯母去醫院,大姊顧老公,小妹也顧他的老公,朱爸爸則是顧著姍姍與錦榮,而家倩...,則是一個人站在門邊,靜靜的看著這一切,卻也彷彿被人們遺忘,那一幕,狠狠揪著我的心,痛的讓我想掉淚。

當別人的第二順位,是一件很痛的事。家倩原本以為爸爸需要自己,還特地推掉去阿姆斯特丹的機會,想說多陪陪爸爸,誰知道爸爸早就跟錦榮開始了戀情,甚至還打算把房子賣掉,這種自以為是的多情與守護,往往在發現真相時痛的傷人。朱爸爸離開家門前,還回頭看了家倩一眼,那一眼,包含了無奈,也包含了抱歉,沒說出口的話是:『抱歉了女兒,我現在必須要顧好錦榮與姍姍,而不是你,雖然我也很愛你,可是還是抱歉了。』

好像全天下都沒有人把家倩放在心理,當做他們的第一順位。當我這樣想時,就好替家倩難過,明明,他才是那個我最最欣賞的女性阿!!

這是電影劇情給我的感受,在看電影的同時,我也感受著『戲外』的部份,那就是演員。

無意間看到陳昭榮!!!!天啊,他好年輕喔,他出現時,我一直猛盯著他的臉看,真是太幼齒啦!!不曉得當時陳昭榮幾歲,畢竟我第一次看陳昭榮的作品,就是他演台灣阿誠的時候,阿誠真是個好孩子,壞人到處都是,可是阿誠比日本阿信還更能吃苦。我國小的時候就跟著阿嬤一起看日劇阿信,國中還是高中就天天看台灣阿誠,大學就天天迷大長今,日中韓都有這種苦情好人的代表作,偏偏我也很愛這種劇情。

扯回電影這邊,再來是郎雄,第一次看到他還想說他跟郎祖筠有沒有關係,答案是沒有。郎雄在2002年已經去世了,因為已經知道他去世,所以看電影時,格外注意這個角色的一舉一動,兼且惆悵,李安的作品裡面,除了郎雄之外,就是希斯萊傑也去世了,幾週前才重看過一次斷背山,也是格外有感觸,很難想像在影片中這樣活躍的角色,在真實世界中,是不存在的,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然後再來就是吳倩蓮,他真是正爆啦!!!!!
他好適合以前的髮型喔,現代的摩登打扮反而覺得還好,他的臉型真的好美好美,美到炸啦!(附上一張劇照,真是美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