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書籍推薦] [諮輔類] 歐文亞隆書籍心得整理 part1

我覺得我有一點把嗜好當論文做的傾向,每次遇到的喜歡的電影、喜歡的書,就會把導演跟作者的歷年來作品全部都看個遍,順便再研究他整個背後的作品演變過程,以及他的思想脈絡。

也因為喜歡一個人太累,因此不太容易有這樣欣賞的導演或作者,但歐文亞隆就這樣被我遇上了。目前看完《叔本華的眼淚》、《當尼采哭泣》、《愛情劊子手》、《媽媽與生命的意義》、《診療椅上的謊言》,手邊還有他另外四本書與一DVD,那些就會放在part2來記錄了。

這邊介紹的五本書裡面,非常推薦的有三本,分別是《診療椅上的謊言》、《叔本華的眼淚》以及《愛情劊子手》;普通推薦的是《當尼采哭泣》,最最不推薦的是《媽媽與生命的意義》。

不過,目前閱讀到現在,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歐文亞隆的書最大的敗筆大概就是封面真的很醜吧,自己看著書封都想嘆氣,好沒有質感。

我是一個會有一點以貌取書的人,目前閱讀的這五本,對我來說,沒有一本封面有及格。




最喜歡診療椅上的謊言,是因為作者把許多陰錯陽差的人性寫的非常好:病人會說謊,醫生會驕傲、醫生出了諮商室,日子繼續過,病人出了諮商室,生活卻可能因為談話而激起驚濤巨浪的變化,想想這對病人來說多不公平阿,所以這是一個想報復醫生的病人的故事。我覺得這個設定是既荒誕又寫實,而我真的非常喜歡這一篇故事,整個閱讀過程都是一種享受。

如果說診療椅上的謊言是最佳的一對一諮商範例小說,而《叔本華的眼淚》則是團體諮商的最佳範例小說。


主要就是講一個非常機車的人,跟叔本華一樣欠扁的人,他經由團體諮商而產生什麼樣的改變。我覺得這一本,醫生的OS非常好笑,在面對如此機車之人,心被分成了兩半,一半是原始反應(大概就是驚訝世界上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另一半是思考,面對這麼機車的行為/話語,要怎麼回答才能有什麼樣的效果。

如果是同道中人想必非常能體會這種心情,所以我常常看醫生的OS哈哈大笑。

唯一比較不喜歡的部份,大概就是因為他把叔本華的故事與團體諮商的故事一起穿插著敘述,所以小團體看到很精采的時候,就斷掉,變成要去看叔本華的故事,那邊都會看得很急、很痛苦,很想趕快回到小團體的故事繼續看下去。只是,這樣就表示作者是寫得很成功的吧?而且,為什麼要穿插叔本華的故事,跟本書的劇情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其實兩種路線的故事缺一不可。

這本書把團體諮商會遇到的狀況描述的非常好,想學習團體諮商的人看這本會有很大的幫

助。



在短篇小說裡面,《愛情劊子手》絕對是佳作。說小說也不盡然正確,因為這本書是由第一人稱所寫成,是作者對於不同類型的病人的互動記錄。

雖然題目是愛情,但一般人想要用這本書來參考愛情的問題可能不管用,因為裡面的案例都是非常嚴重的狀況(嚴重到需要別人幫助),不過,一想到『愛情』就能引發許許多多的人生狀況,閱讀起來就很刺激。

而且書裡面,作者也很誠實的跟讀者分享他遇到難搞病人的心情,這些心情往往都惡毒又真實,讓人有不可思議的感覺(大概是,『你怎麼敢把這樣的真心話寫出來阿?』的心情)。

另外,因為書中的故事都是一篇篇(一共十篇),前後也沒有任何連貫,因此很好讀。



《當尼采哭泣》這本書,好不好看真的取決於讀者喜不喜歡尼采的哲學,如果跟尼采很合的人,就會覺得很好看,但我覺得整本書諮商的味道很淡,倒是形而上學以及尼采哲學味道十分濃厚,加上這本長篇小說的厚度超越任何一本(有458頁),我閱讀到後面開始疲乏,但是整本書的結構、內容,都是非常完美的,這本小說是用非常平易近人的方式在表達哲學與現實人生的關聯。

只是我自己啃到後來覺得乏味,但像雞肋一樣棄之可惜,所以還是把它看完,只是覺得好累,雖然很好看,但也不會因為看完這本而想更了解尼采(但也有讀者是看完這本後,就更想了解尼采,所以真的是看人)。



最後絕對不推薦的就是《媽媽與生命的意義》。

這本是多篇短篇小說集合而成,主題不一,前後也無相關性。雖然標題是『媽媽和生命的意義』,但這只是第一篇的小說名稱,而且是最短的一篇(才17頁),當初我對這本書的期待是想知道更多關於母子之間的議題,有沒有什麼另類的角度。這篇短篇小說的確在這方面提供相當多的思考與素材,但整本小說卻不是。

小說一共有六篇,第一篇是講跟母親之間的關係,第二篇跟第四篇是講他遇到的難搞病人,第三篇是講他長期帶的一個難搞團體,前面四篇是第一人稱敘述、第五跟六篇是第三人稱,主角是『雷西』,前面四篇是他個人醫療經驗,後面兩篇卻是他的創作小說,整本閱讀下來,真的感覺十分雜亂。

首先書名跟書的內容搭不起來,再來就是六篇故事裡,既有個人經驗又有創作作品,也沒有一個貫穿一致的統一主題,前後完全沒有任何連貫的關係。

當然可以理解,後面兩篇主角非得是雷西而不能是他的理由,只是整本書很像是大雜匯,把所有毫無關連的篇章,全部湊在一起,剛好是一本書的份量,就出了。

這本書真的算是歐文眾多作品裡面,比較不推薦的一本。

當然,如果心理上已經先建立『阿,這本書就是比較亂』,抱持著這樣的心理準備來閱讀這本,或許就不會覺得很糟糕了。

六篇小說裡面,第一篇跟第五篇是佳作,寫得非常好,其他真的就沒太多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