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書籍推薦] 中年人為主角的小說

一直對平淡生活的小說有著難以述說的喜愛,覺得人生每一天都是由小小的努力所累積而成的,努力過後還是有哀傷,哀傷後也會有幸福,這些起起伏伏,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所以特別喜歡描寫生活細節的小說。

到了中年,很多習慣都已經定型了吧?例如喜歡喝紅茶不加糖,喜歡寧靜的空間,常常開口喜歡教訓人還是懷疑自己?到中年的時候,是容易放棄的性格呢?是還會常跟爸媽爭吵的類型?是對金錢計較還是大方的性格呢?中年人的故事,每一個都讓人覺得不平凡。


而中年人的心境或許更為複雜,單身也好、女性也好、失業的男性也好,每一個中年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村上龍其他本小說我不太啃得下去,但《55歲開始的Hello Life》這本由五篇中長篇小說所組成的小說我卻十分喜愛。五個篇章之間彼此並沒有任何關連,五位主角就是各種身分地位的五位中年人,每一位都面臨到工作、家庭或人生的一個轉折,他們的心境與思考,我都很喜歡。

或許人到中年之後,最常回想的便是『如果能夠重來』。因為對現實的無力,以及自己不論健康、外貌、金錢、社會成就、以及各種與人之間的關係,差不多都定案了,只剩下往前走的單一選項,當那條道路又看起來不樂觀的時候,的確很容易產生這樣的念頭。

其實,對我來說,這五個篇章,很像是人生中的一個片段被拿來放大來看。

也很像一個人用一個方式過日子,過著過著,原本都挺好的,有一天卻突然發現不曉得哪裡出了錯,好像已經跟不上社會,或是『再這樣下去可不行』,然後開始苦惱著要怎麼把歪掉的路再推回正軌。如果,一輩子也推不回正軌,怎麼辦呢?

(其實也不覺得會怎麼辦,從來都不覺得有『正軌』這件事。)


《麵包、湯與貓咪日和》這本書當初因為書名很拗口,所以先入為主的對他有了偏見,誰知道看到後面大淚崩阿~~~~~~~很久看書沒有看到哭了,(但我哭的原因是因為我有養貓咪,有養貓咪的人看這本書應該會哭喔。)

女主角的貓咪叫做太郎,根本比女主角還搶鏡頭,太郎在書裡的一舉一動完全牽動了我的心!!那活靈活現的樣子,太郎實在是超級可愛的啦!

這本書在書店意外拿起來翻閱,一看就無法自拔,後來時間到,我就掏錢把他買回家繼續看,一個晚上就看完了。(之前有朋友推薦,所以對書名有留心)

這本書沒有任何大道理,純粹就是描寫一位中年女性過的日子而已。

從女孩長大到女人、從學生到出版社編輯,再升到職場主管、從單身到戀愛,再從戀愛到單身,是女主角秋子的故事。

中年的秋子,因為自己的想法,所以慢慢打造將自己想法實現的小小舞台,雖然有時也會有質疑自己是不是太過任性、或是『這樣真的能實行嗎?』的心情,但最後也是繼續走下去了。

秋子不是我們社會上會歌頌的人物,但她卻是我心目中想要仿效的對象;對每一件事物都珍惜、自己的想法背後都有一些道理存在,就算別人不認同,也能抵擋這份不認同而對自己堅持下去、容易因為小小的事情而感到滿足、尊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每天都踏實認真的過日子。

如果我中年的時候,可以做到跟秋子一樣就很了不起了,看完這本書,我是真心這樣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