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書籍推薦] 微塵眾1-4 (紅樓夢小人物) + 夢紅樓

平常不是蔣勳粉絲的人,也很適合閱讀《微塵眾》;儘管從來沒看過紅樓夢原著也沒關係,因為大家也都沒看過。

《微塵眾》目前出到第四集,蔣勳說他打算一共出五本就結束。這個系列主要是在描述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以外的所有人,也就是說,平常我們聽到紅樓夢都只會想到耳熟能詳的主角,這次卻成為了配角。






之前蔣勳就曾笑著說,他覺得曹雪芹很像精神分裂,紅樓夢裡頭人物上上下下有三百多人,他可以把每一個人說話的語氣、講話的語態、動作以及性格,全部都塑造的不一樣,不曉得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而最難能可貴的是,作者並不去批評任何一個角色,總是帶著包容的心去看這些角色,書裡的小人物,都像是我們一生中曾遇到的人:自以為是的、貪心的、勢力的、追求權力的、跟隨人的、刻薄的、有膽識的、豁出去的,形形色色。透過書中人物,我們看到的真實人生,因為曹雪芹的包容,連帶的使人對現實生活中的人也包容起來,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

蔣勳曾說,他覺得一首詩的死亡就是從被解釋、被考證開始。紅樓夢也是,當這部小說被放在教科書的那一天開始,紅樓夢就死了(試想金庸小說被放在教科書上的樣子),明明閱讀、體會人物性格是一件如此快樂的事,卻因為被放在教科書上開始背誦、記憶、理解而死亡,蔣勳覺得可惜,所以才開始推廣,他先出講解80回的CD,之後才動筆寫了《微塵眾》。

《微塵眾》其實是將發表在壹週刊的連載集結而成的書,因此前後沒有太大的連貫性,都是獨立的篇章,但一口氣看下來卻很爽,一本大約看一小多小時就看完了。

事實上,我完全不覺得看《微塵眾》是在看紅樓夢,蔣勳只是透過紅樓夢裡面的人物講人生罷了。

有時候,我都覺得我們活到現在,對許多事情都理所當然,可是有沒有一個機會去檢視這些所謂的『理所當然』?比方說倚老賣老,這樣的人他背後的心態是什麼?為什麼華人文化總是會出現許多倚老賣老的人?

不管是家庭倫理也好,功成名就的壓力也好,背後八卦傳謠言也好,嘴巴念佛心思卻惡毒也好,似乎這些習性,過了三百年也一樣存在,蔣勳講三百年前的古人,其實也是在講我們。

看完很驚訝的發現,除了我們現在有車、有手機等物質上跟三百年前不一樣之外,其實『人性』沒多大改變。

所以,如果想看各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縮小版,全部都在《微塵眾》裡了,看了第一本,就會想繼續把後面三本都看完,因為實在太有戚戚焉了。


《夢紅樓》雖然是蔣勳第一本出的書,但我覺得閱讀順序要擺在最後面。

因為《夢紅樓》是在介紹紅樓夢,對紅樓夢沒有愛的人,看了這一本反而會覺得有點無聊,但如果把《微塵眾》四本都看完的人,回過頭來看這一本反而會覺得有趣。

而且這本書出的原意,是配合林懷民當時的舞蹈作品--《紅樓夢》所寫成的介紹書,介紹小說的背景、主要人物、主要情節以及雲門的舞蹈賞析,所以跟《微塵眾》的內容是大相逕庭。

總之,我覺得《微塵眾》是很適合已經出社會,對人生有點感慨的人閱讀喔。沒有說大道理、內容輕鬆、篇章之間連貫性低,很適合沒事在捷運上看個一兩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