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生活] 羅琳 (J.K. Rowling) 的演講

http://harvardmagazine.com/2008/06/the-fringe-benefits-failure-the-importance-imagination

這是2008年,羅琳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時的演講,長度約20分鐘。

我聽到最後,整個人簡直是快哭了。

---
整場演講裡,有三個點我想要回應。

第一,羅琳說, 『責怪父母幫你做人生錯誤的選擇,是有期限的;當你的年紀成熟到能夠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盤時,責任就已從父母轉移到你身上。』

這點我很認同,不管當初父母親幫你做了什麼樣的決定,當你最後有能力替自己人生做決定時,就不該在怪罪於父母親了。我很喜歡"expiry date"這個詞:)

羅琳講到這句,底下的人都拍手認同,我想,不管事大事小,每個人都曾經有責怪過自己的父母亂替自己出主意吧。



第二,是幾乎要讓我落淚的一段。

『如果你選擇運用你的社會地位與影響力,代表弱勢族群發聲;如果你不只是選擇認同有權勢的人,也認同毫無權勢的人;如果你能持續想像,有許多人的生活,並沒有自己這樣的優勢,那麼不只你的家人因你的存在而感到驕傲,成千上萬的人更會因受到你實際上的幫助而改變。我們不需要用魔法去改變這個世界,在我們體內,早已擁有我們所需的力量:我們有力量去讓想像成真。』

不曉得為什麼,聽到羅琳這樣對哈佛畢業生說話,我就很想哭,讀越多書,本來就應該越要幫助人,而不是拿這些知識去壓榨窮人,欺負弱勢者,知識分子本來就應該要自己背負著一些責任,如果覺得自己無知,更應該要張大眼睛,用自己的方式去看世界。

舉例來說,如果想要幫助唱片業,想要幫助紙本書籍或獨立書店,那就花錢買一張唱片,去獨立書店買一本書,用自己的方式來幫助這個社會,不需要引起紛爭,不需要別人認同,默默的去做,哪怕事情再小,也很有意義不是嗎?

第三,羅琳提到友誼:『在畢業典禮上認識的朋友,至今已是我的人生好友...我希望你們也能擁有類似的情誼。』

這我早就在認同也不過了,友誼,早已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而我是這樣深深深深的珍惜著。

---
羅琳是一個非常棒的女人,當年她與葡萄牙記者離婚後,帶著三個月大的女兒獨自一人回國,在愛丁堡領救濟金過日子。當時的她,無法承受自己是一個這樣的失敗者,天天落淚,得憂鬱症,甚至想過自殺,是女兒讓她活了下來,並且決定要走出這段陰霾。

她曾經說過,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並不勇敢,勇敢的是,面對並且重建。

後來她用自己的方式從困境中走出來,十年過去,當她回去當年在愛丁堡居住的屋子時,還是會忍不住落淚,要走出那幾年像惡夢一般的傷痛,是需要時間的。而我很驚訝,在這場演講,當她提到往事,表情一樣自然,或許她已經接受也放下了。

儘管她現在身分地位已經和以往不同,卻沒忘記自己在底層所看過的,也沒忘記自己所應該要感激的,所以她動不動就捐款、成立基金會,四處幫助他人,直到今日,聽到她對哈佛畢業生所提出的期許,真的很感動,沒有走過她這樣一遭的人生,是無法擁有她的胸襟與智慧。

人生如小說般,不在乎有多長,而是有多好,這才是最重要的。祝每一位都有幸福人生!
(As is a tale, so is life: not how long it is, but how good it is, is what matters.I wish you all very good liv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