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英國生活] 當非主流真好

真心喜歡台灣所帶給我的一切,讓我從這個角度,去欣賞所有文化,不管主流或非主流的。

甚至會讓我覺得,如果天生下來就是主流,某種程度上來說,或許是可悲的,因為他不知道他擁有哪些他其實該珍惜卻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東西。

眾所皆知,美國,是主流中的主流,英文與國籍,是他們在這世界驕傲的標誌,不用他們離開,世界各地的人才皆會飛往他們的所在地,努力跟他們交好。紐約客更是主流中的主流,可能講過了,但我印象很深,就是之前遇到一個紐約客,問他來自哪個國家,他說紐約,我說,所以你是美國人?他說,不是,他是紐約客。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的感覺,我向來覺得,如果我跟一個很有智慧的人講話,那就他講就好,我只要聽,因為我沒什麼好講的,這樣一場對話下來,他還是他,我也還是我,但我卻又多得到了他的經驗,我喜歡這種感覺。

我是臺灣人,我擁有台灣人的特色,然後我去歐洲打滾一圈之後,我還是我,歐洲人還是歐洲人,可是我卻更了解他們,這就是我要的。



歐洲相對於美國來說,還是非主流,我覺得美國人很可憐,因為他們終其一生,或許就只會一種語言跟擁有一種看法而已,而歐洲人有比較高的比例會兩種語言(西班牙語和法文)也有兩種看法(歐洲的看法與美國的看法),但我呢?我有三種看法,不過也只會兩個語言就是。

如果把一些主流項目列出來,應該是男性,異性戀與高的社經地位還有顧客(有錢的人就是大爺)吧,人人都知道這些主流價值是什麼,因為我們正是被這些價值觀所壓迫,但如果我們有女性的觀點,有同性戀的觀點,以及弱勢社會地位的人的觀點,那這樣,是不是更能讓看世界的方式豐富起來?

從這些點可以延伸到任何文學媒體,新聞報紙電視連續劇電影小說文學作品等等等,因為我向來都不是主流,所以才更可以擴展我眼中的世界,去體會去尊重那些,社會上忽視的人的聲音。

在歐洲當咖啡店店員的社會地位就好像在台灣當便利商店店員一樣沒尊嚴,這些店大家每天都會去,可是店員因為沒有特別門檻要求,好像人人都可以做,所以就把他們當機器,只覺得他們動作為什麼這麼慢?為什麼煮個咖啡要這麼久?為什麼連這件事都會弄錯?為什麼要提早關門?

他們是人,他們要休息,他們不想累的要死擺上笑臉只為了賺你那一杯兩杯咖啡甜點的錢,關門也不是休息,關門是要清掃盤點倒垃圾,全部弄完才能下班。我們站在顧客的觀點,當然可以嫌東嫌西,嫌這髒嫌那慢嫌擠嫌來嫌去嫌不完,可是如果今天你是店員,看你內心會不會想把這種機掰奧客打死

如果這世界充滿多一些非主流觀點,那很多人的價值觀枷鎖會鬆很多,大家會很體貼,不批判,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我真心認為當非主流真的很好,可以看到更不一樣更包容更具色彩的世界,而且,也算是放過自己吧,因為我不批判我,所以我也不批判別人,對我而言,這樣才活的輕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