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書籍心得] 臨時空缺

現在看書,看的都不是書,而是人,是作者的故事。

我看到一本好書,會把作者的名字記下來,然後去看他所有的相關作品,順便進而了解他這個人,這樣才會更看得懂他的書,以及他所想表達的,隨著時間過去,也會發現在他作品裡面的成長。

有的作者年輕時相信愛情,書裡可能會顯現出這樣的價值觀,過了幾年,可能他看的多了,提到愛情的時候,想法就變了,變得不是那麼絕對,發現作者這樣的轉變,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每個人能夠寫書,寫劇本,一開始一定都是寫自己擅長的事,或是自己看到的事,李安一開始的劇本都是用自己的經驗套上去,從中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羅琳也是,我一直很期待她寫出什麼,在她成名之前的那段日子,究竟她看過多少東西(她當時做秘書,是在幫服務團體做事,所以接觸到許多下層階級的人),從領救濟金的失婚婦女再到比英國女王還有錢的轉變,究竟,她又看到了什麼?她會寫出什麼?(羅琳的哈利波特裡面,許多人物角色個性也都是拿身邊朋友當做範本來描寫)

然後,臨時空缺就誕生了。

這不一定是看她所看到的東西,但至少是她看到什麼而引發她去想到要寫出這些東西。

抱著這種心情去看這本小說,或許比較恰當。一本書反應一個人看世界的角度,或是看事情的深度。




羅琳看得好多,所以當她把她看到的東西寫出來後,會覺得沈重,但又覺得這是現實。

你愛一個人,千方百計為他打算,最後可能卻害了他。
這是讓人感到最難過的地方,明明...沒有人是心存惡意,卻造成最大的悲劇。(這種事情很常發生,家人過度保護孩子,出發點是好的,但孩子長大後呢?或許會害人害己。)

裡面的愛情,有一段也很寫實。
女方愛男方,"為了"男方,女方換工作也搬家,在搬家之前是一段很美好的人生,但因為女方相信搬過去後,會有更美好的未來,所以她搬了。這句"為了",跟這句"相信",是讓男方不敢提分手而女方不願意放手的最大原因。

當一個人不愛的時候,就是不愛了。
女方正到不行,為了他什麼都犧牲了,男方卻什麼都可以嫌,衣服太紅,妝太濃了,為了他做這麼多事讓他壓力好大,反而他心裡偷偷愛慕的那位佳人,脂粉未施更有另一種美,連穿居家服見面也覺得這樣才有親近感,羅琳將男方不愛的心理抓得好透徹。

裡面的人物,基本上都在競爭一個議員位置,但最後贏得議員位置的人,卻失去了婚姻,這樣的人生總和起來是贏還是輸呢?同樣的,失去議員位置的人,卻換回了一個具有向心力的家庭,這樣子的人,是輸家嗎?

書裡也有帶到很多問題,我們真的了解一個人嗎?

每一個人,可能都有不為人知的癖好,有不光彩的事情,有知道這是不好的事但卻無法克制,有貪小便宜卻犯法的事,有不倫的,有暴力的,有吸毒的.....種種,我覺得,能夠寫出這樣各個層面的作者,真的是太厲害了(至少我自己就做不到,看的面向與層面還不夠廣也不夠深)。書裡面的人,做了不該做的事,也用意外的方式被公開,其實,好笑的是,公開這些秘密後,都沒有任何一個路人或認識的人來嘲笑苦主的情節,反而都是自己在那邊崩潰,演內心戲,開始覺得別人會用什麼眼光看自己,把自己對"做這種事"的人的評價全部都投射到自己身上去,開始失去走出家門的力量,但其實,真的沒什麼。至少,以後可以對犯錯的人寬容,這樣以後自己犯錯的時候,才不會太痛苦。

正常與不正常的行為,跟社會身分階級無關,每個人都有,這與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有異曲同工之妙,有相關興趣的人可以去看這部電影,非常好看。

書裡有提到女同性戀,一開始是學生罵一個長鬍鬚的女生是女同性戀,被罵的人也覺得自己好痛苦,不過最後,反而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女生才是雷絲邊,而且覺得這很無所謂。

我不覺得每件事都要掀起一陣波瀾,女生說自己是同性戀,喔,然後咧?無損任何劇情,我覺得這也是人生,你說你是同性戀,喔,然後咧?日子還不是要照樣過下去?無損任何本來跟你有關的所有事情。

裡面也有講到自殘與自殺,精神病方面的,裡面的那些思想,真的是我沒想過的,沒想過,拿刀割自己的痛覺會比無痛的活在世界上還要舒服。

要說整本書很灰暗也不對。

其實就是一個小鎮的故事,每個人都是主角,有婆媳問題,有外遇問題,有青少年的小問題大煩惱,有現實的經濟問題,成人的戀愛問題,社會志工的問題,家庭的教養問題,書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有學歷的沒學歷的,愛計較的還是不愛爭的,愛說話的還是寡言的,愛欺負人的還是被欺負的,衝動的還是冷靜的,聰明的還是愚蠢的,出軌的還是專情的.....等等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有問題要處理,有關係要去經營。

可以在腦海裡編織出這樣生動的角色,安排他們經歷各種故事,羅琳真的也很不簡單。這本小說不好讀,因為其實沒有重點,就只是單純的描述上面那些人的故事與互動而已,可以說是看別人的故事,但從他們的故事中可以看到什麼,就是個人的功力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