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書籍心得] 懸浮



這一本書也是滿分唷。(書不厚、間隔寬、字也大,很好閱讀。)

胡晴舫的這本著作,雖然是九篇短篇小說,但彼此之間卻又帶點不那麼必要的關連性;有點像看電影,發生在一戶人家的故事,突然一個路人從這戶人家門口前走過,然後鏡頭就這樣被路人帶走了,大概是這樣程度的關聯性。

每一篇帶給我的感受都不一樣。

有一篇我看的哈哈大笑,篇名是《花生醬》,這是一對夫妻要投給不同的總統,所產生的故事。

我覺得他把平凡夫妻的日常生活對話與台灣選舉前的氛圍描述的恰如其分,而且有些話現實中說出來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在小說對話裡面看到就覺得真的很愚蠢、很好笑。

不曉得是先生比較好笑,還是太太比較好笑,只覺得他們是一對歡喜冤家,鍋蓋配的剛剛好~





有一些篇幅我看完有悲傷的感覺,像是《惡妻》,但或許作者就是要寫出悲傷的感覺,是妻子卻被(疑似的)小三指著鼻子罵,看到妻子把先生的私密日記公開,而內容又是極其隱私時,內心真是倒抽一口涼氣,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想法,才會願意這樣做?我真是不明白。

最喜歡的篇章,應該是《永遠》與《春夢》。

前者我喜歡的是東尼帶著小美,去找小美遇到的白馬王子那一段。

應該說,我喜歡那一夜變成灰姑娘的東尼王子,不是只有女孩渴望真愛,說了謊話的男孩,內心也抱有『如果謊言被戳破,她還是會愛我跟我一起吃苦』的盼望,我覺得既卑微卻又充滿希望。

小美懷抱著期望去找白馬王子東尼,灰姑娘東尼內心也隱隱期待小美來找他、並愛真正的他。

這樣的兩人交會,所產生的故事,卻是由一個中年(無賴)東尼所促成,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設定與敘述方式。

其實喜歡也沒有理由,就是喜歡。好像可以感覺到灰姑娘東尼的難堪與心碎,卻又可以體會他之前那卑微的盼望。

至於《春夢》,前面都覺得還好,應該說,是一篇很好的故事,但我內心跟這故事沒有情感上的共鳴,直到讀到故事的倒數兩頁--『頭一次,他臉上沒有微笑,甚至有些苦惱。』瞬間,內心像是跟這個故事接上線一樣,女主角內心的寂寥、嫉妒、不甘、氣惱種種複雜的情緒,都收到了。

之前荷西的甜言蜜語,就算知道是建立在金錢上,也還可以告訴自己,九分虛假至少還有一分真實,但看到那畫面,心都碎了,連給自己好受一點的謊言都建立不起來。

因為最後兩頁,整個故事有血有肉起來,所以喜歡。

跟《永遠》相關的《從此》,我也喜歡。

也喜歡《最終章》裡面,不同於前面九篇的撰寫方式,故事人物卻又和第二篇裡的惡妻接上。

這本書,描述了各式各樣的地點與人物、情感與個性、命運與下場,沒有理由也沒有好壞,就像書名懸浮一樣,在一個城市裡頭載浮載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