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電影心得] 茉莉人生

其實我們是透過看電影在看自己。

這一部配上我才剛閱讀過黃仁宇的自傳,搭起來剛剛好,而且出國待上一段時間的人,更能明白這部電影裡面女主角的感受。

一個調皮愛笑的小女孩,有著愛他的家人,也有一同歡笑嬉鬧的朋友,然而,為什麼,他一路走來的人生卻是這樣跌跌撞撞?

因為他的正直,莽撞,與口無遮攔,愛女心切的父母認為女主角瑪姬繼續待在伊朗實在太危險,想盡辦法把他送去號稱自由的歐洲大門。

那邊超級心酸的。

黃仁宇從中國離開的時候,捨棄了軍人的身分逃到美國去,在哪裡,他很自由,他住的房子有廁所,他不用在戰爭中冒著生命危險度過每一天,他的生命從此沒有斷肢的同袍,掙扎喘氣最後閉眼的軍人,以及哀號的傷兵,可是,他在美國卻覺得自己是叛徒,因為自己的家人朋友親戚都在中國,為著自己的國家付出生命打拼著,革命後,也是接受毛澤東的勞改,而他呢?一位軍人卻到美國來,享受著自由與平穩的生活,而使他良心不安,他還記得,某個夜晚,他躺在床上,一夜無眠,只想著自由的味道,嚐起來為什麼卻是這樣的苦澀?

瑪姬也是,抱著對歐洲的憧憬,去了。

在那裡,他有了自由,他可以自由的想穿什麼就穿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超市的食物再也不會短缺,可是為什麼,他卻覺得無比痛苦與寂寞?

為了融入當地,他去交朋友,開始跟著大家抽煙,做盡一切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可是還是徒勞無功,然後談了戀愛,最後抓到對方劈腿,回想自己鬼遮掩的過程,開始厭惡自己,開始覺得為什麼自己那麼蠢,開始覺得在這裡到底要幹嘛,歐洲雖然自由,可是根本沒有人關心他,在乎他!




他照理來說應該是很堅強的阿,他經歷過國家的改朝換代,他的叔叔還因為革命而死在監獄,他見識過死人,也受到高壓的統治,他都沒有倒,可是,一場失敗的戀愛,卻讓他脆弱的想死,是因為這場戀愛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吧,他以為至少男友是關心他的,誰知道,連男友都是個人渣......

當他打電話給爸媽,問他可不可以回家,但父母可不可以又什麼都不要問的時候,超。好。哭!!!!!!!!!

我覺得那種『逃出來』卻又選擇再回去,是一種非常非常矛盾的心情。

你好不容易從你的國家出來,可是在外面闖蕩後,卻發現,你還是只能在伊朗待著,那是一番怎樣的滋味?原來你所期待的自由,打從一開始就不屬於你,因為你的國籍,因為你的服裝,因為你的長相,因為你的膚色,因為你的口音,因為你是......伊朗人。

歐洲之門,其實一點也不好待,那裡沒有愛你的爸媽,沒有奶奶,沒有朋友,全世界的人都對你冷漠,在那樣的情況下,活著真的很痛苦阿。在『失去自由』與『所愛的人陪在身邊』中,他選擇了失去自由。

我很喜歡瑪姬,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勇敢的女生,雖然他的勇敢讓他吃盡人生的苦頭,可是他最後扯著嗓子唱歌,讓人生重新開始來過那邊,我看的很開心。

轉個心境,跟著音樂大聲唱,然後就用積極的態度面對所有人生的屎事,屎雖然不會變香,但至少沒一開始那麼臭了。

這部片給滿分,真的是太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