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電影心得] 行動代號:孫中山



我給這部片90分。

我很喜歡這種劇情簡單、但背後故事不簡單的作品。

我也很喜歡電影的結局,從一開始舉起的四隻手變成最後的八隻手,讓我明白,我看到的只是革命的過程,他們接下來,八個人或許又會繼續去做什麼事,然後從八人又會變成16人....如此繼續下去,這不就是革命嗎?

一件你想要去做的事,只要結果還沒成功,一切都只是『過程』,而過程裡面,只要不放棄,就會有更多理念相同的人加入,讓聲勢越來越壯大(或許太陽花學運可以當做例子:P)

我也很喜歡『把銅像的孫中山,變成紙鈔上的孫中山』的這個寓意,總覺得有一些小趣味。

電影劇情,總讓我一直想到悲慘世界:尚瓦強因為飢餓,所以偷麵包想要給姊姊生病的小孩吃,這個行為是對還是不對?

小天跟阿左,想要偷學校沒人使用的銅像去換錢,這個行為是對還是不對?

但不管對或不對,背後的問題,是不是都在於,為什麼人民會這麼這麼窮?

在寫悔過書那邊,提到貧窮的階級複製現象,但是...為什麼提到的都是『我爸、我阿公的阿公,我兒子的兒子,為什麼沒有媽媽、姐姐或女兒?』莫非複製貧窮的,只有男性不成?





如果今天電影裡面,阿左或小天,其中一人是女性,不參雜愛情成分的一起完成這次革命,或許會更好,女生也可以當領導者、女生也會是貧窮階級下的受害者、女兒也會被爸爸打、更會有性侵問題、女生也會有繳不出班費感到丟臉的問題、女生更容易因為沒有錢打扮自己感到自卑......不管是男是女,在這個年代,沒有錢都很苦,所以,如果八人革命小組,有女生加入,我覺得會好一點。

另外,關於面具的部分,我想,是不是要表示一個『平等』的概念?

組織裡面最窮的人,跟組織裡面最不窮的人,或是組織裡面的頭頭,與組織裡面的追隨者,不管你當初的角色是什麼,戴上面具後,眾生平等~

在一個充滿階級、位階的時代,或許戴上面具後的時光,是少數能夠不論外表、位階、地位而受到平等對待的時刻。

但我真的覺得,大男生戴上那個可愛的面具,剩下一雙眼睛眨阿眨的,好可愛>///<



哈哈,要談嚴肅議題不一定要沉重嘛,放上一些喜劇元素,讓更多人願意去看見,我覺得這也很重要。

而且,我覺得兩位演員演得很好耶!!!!真的非常有青春的感覺,青少年講話都是屁來屁去、打來打去、一下子生氣但一下子又和好了,非常的像外星人阿!我看片中的青少年,看得超樂,他們會把一件小事當成很認真的大事來看,像是想知道面具癢不癢,就真的戴上去試試看,雖然這舉動很蠢很好笑,但現實中的青少年,無聊的時候不就是會去做一些事情來試看看是不是真的?

加上這部片裡面,我覺得懸疑感營造的很好,當初為了不打擾我看電影的樂趣,相關電影資訊我都沒有事先做搜尋(真是用心良苦XD),所以一直到片尾,我都還不知道另外一位頭目的名字,就看得很著急,結果到最後聽到他自介說叫小天時,竟然意外的鬆了一口氣。

在看片子的過程中,我也一直很擔心,究竟這個計畫會不會成功,又是哪一邊會獲勝?(真的很投入),劇情安排可以抓住觀眾的心,而導演本身所選取的音樂,也很適合跟有喜感、捕捉的禮堂畫面,明亮而清新,都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效果(我印象中的禮堂,都是汗臭、悶熱、跟討厭的感覺XD)

結局又很美好,是一種合作跟不放棄的成功,所以看完帶著滿滿收穫離開電影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