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電影心得] 星光大盜

自從看了愛情不用翻譯之後,就開始把導演的作品全部都翻出來,想要一部一部開始看。

導演Sophia Coppola 的作品有點難找,所以先從最好租、時間也最近的開始看。

這部作品其實有著深深的悲哀。


其實我看完之後,就只有三個感想:

1. 犯罪可能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從小惡變大惡。最初的最初,Rebecca只是發現一些車子沒有上鎖,所以可以去拿車子裡面的皮夾跟現金,到後來,從沒有上鎖的車子到沒有上鎖的房子,從一開始的擔心害怕變成理所當然,導演在他們偷竊的時候,還放了音樂,讓人感覺他們真的很像是在"shopping",一邊拍照、聊天、抽煙、嬉鬧、挑衣服。

轉折點在新聞上公布錄到的影像之後,他們開始害怕,卻還是繼續這個行為,因為--已經停不下來了!!!

他們已經習慣,想要什麼樣的衣服、珠寶、配件,就去"拿",另外,也因為金錢來的太容易,因此花錢喝酒、抽大麻、吸毒(?),也毫不手軟。

這樣的結果,豈是當初那個意外發現車子沒鎖、所以偷拿現金的Rebecca當初所想得到的?





2. 我超級心疼裡面唯一的男生,Marc。

跟喜愛名牌珠寶的Rebecca不同,Marc的所作所為,只是想要有"朋友"罷了。

他剛轉學過來,之前是在家自學(home-schooled),相貌體格皆平凡的跟路人一樣,他想要有朋友,而Rebecca是第一個,願意讓他加入生活圈、跟他交朋友的人。

我真的可以明白Marc的心情,那種儘管覺得不好吧,但因為不想失去朋友,所以一直不斷妥協跟配合的心情,其實闖進明星家,對他根本沒好處,他頂多只是拿高跟鞋穿一穿好玩,逗朋友笑笑而已,那些衣服、香水、鞋子、項鍊,哪一項是他要的?

友誼。

但是最後,他連這個也沒得到,還進了監獄。看著穿上橘色衣服的他,我一直在想,他的人生就這樣毀了嗎?

當初他因為在家自學幾年,復學之後覺得自卑,才會用這種方式交朋友,如果他進監獄四年,出來之後,該用什麼方式交朋友呢?

想著想著,就覺得有點不敢相信,一個人的人生,是可以這麼輕易的就毀去的嗎?

另外,我覺得如果當一群人的友誼是建立在"共同犯罪"上面,其實這樣真的很危險;一來是,如果你不繼續犯罪了,這樣你們還是朋友嗎?二來是,一群人聚在一起不犯罪、不共同玩樂,還可以做什麼?

這部片其實也可以看出年輕人的空虛,他們想要受到矚目、肯定與被稱讚的那種需要。

3. 好萊塢所帶來的影響。導演的理念有提到,他改編自真人真事,也有直接點到一些明星的名字跟醜事(據說有引起當事人不滿),但她的用意是想要提醒名人:這些華麗的服飾、美好的上流生活,是會引起年輕人仿效的。(而追尋的手段,可不一定會正當)

同時間,也可以看到年輕人之間的價值觀,當主角們跟其他朋友炫耀,他們去明星家拿衣服的時候,受到非常多的稱讚,而不是斥責,我想,這樣的結果,會讓主角們想要拿更多的衣服,得到更多的羨慕吧。

其實我覺得,藝人的行為是一回事,媒體如何解讀是另一回事,如果一直不斷肯定藝人的外表、身材、服裝,而不是肯定藝人的努力、用功、良好的工作態度等等,這才是造成年輕人仿效錯誤方向的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