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電影心得] 愛情不用翻譯

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算舊片了,2003年拍的。

有很多畫面、概念,我都好喜歡。












一個概念是孤單,女主角坐在玻璃窗邊看著窗外,隔著一片玻璃,是無弗屆的天空,但她卻無法靠近,彷彿世界那麼大,卻沒有地方可去的孤寂感。

這一幕真的是經典耶,光是坐在那邊,就覺得她被哀傷包圍著。

另一個是街道,我其實很喜歡女主角站在街頭外面的畫面,雖然到處都是路,但身處異國的她卻覺得迷失了。

不只當下,她的人生,也迷失了。












一個剛畢業的女大學生,選擇嫁給觀念越來越分歧的老公,自己究竟要做什麼?這個婚姻到底對不對?她的人生......還有救嗎?

女主角的哀傷是一回事,男主角無奈的好笑又是另一回事,看這部片我一直瘋狂大笑(明明女主角哀傷的很可憐),因為男主角真的衰到太好笑啦!!!!





首先是洗澡,連蓬頭調到最高了,男主角還要彎著身子才能沖到臉,當下就覺得他心裡一定在想這是什麼鬼地方?

後來看電視也是,那些畫面導演到底是從哪裡找來的?我快笑死,雖然很少轉緯來日本台,但真的不會有像男主角看到的那些畫面一樣,都太誇張了,但超級好笑,一路看男主角適應日本文化,就是無奈--->忍耐--->無奈--->忍耐,臉部一直在暴青筋的感覺,真的太好笑啦!!!

拍廣告也是,那個翻譯也太誇張,我聽不懂日文,所以內心的疑惑跟男主角一樣,導演講一大串,為什麼翻譯才翻兩句?請翻譯問他頭要轉左邊還是右邊,為什麼翻譯又講一大堆??

這真是一個太奇怪的國家啦!!!!(內心完全跟男主角同化)

聽到週五還要上什麼脫口秀,男主角當然變臉啦,馬上打電話給經紀人大喊:『just get me out of here as soon as you can!!』我完全明白阿!!

後來第二次拍廣告也是,為什麼手要托腮???其實整個日本都在整男主角吧?我看到他托腮也是瘋狂大笑,那個樣子真的是太無奈啦!!!!

去用踏步機還用到大喊『help!!!』媽阿,笑到眼淚都快流出來了,真的太好笑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超級好笑。)

但男主角也是孤單的,跟太太講電話,好像是一個平行時空的人,自己對那個家,好像也是可有可無,扣除在日本所遇到的這煩人的一切,到底...他的人生,算什麼呢?

抱持著相似又不相同心情的兩人,在東京相遇了。

兩個人喝酒、唱歌、抽煙、吃飯、聊天,一切的感覺就覺得都對了。

沒有Bob跟他老婆講電話時的疏離感,沒有Charlotte跟他老公相處時的距離感,這兩人在一起,不管講話還是不講話,都很舒服自在。

其實看到這邊,我也會覺得難過,為什麼,一起生活的人,反而不了解你?他鄉偶遇的陌生人,卻一個眼神或一句話,就懂你了?

最後面的耳語,我看到的時候,內心大喊『太過分了啦!!!我想知道Bob跟Charlotte講什麼阿!!』但後來想一想,又覺得,耳語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也才是屬於他們二人之間的耳語。

一個人是孤單嗎?
還是在婚姻關係裡,是一個人,才孤單?
還是其實人一輩子,不管在什麼狀態,都是孤單的?

其實不大會去在意,他們兩人之間是不是愛情。因為,他們就是彼此了解、彼此欣賞、喜歡一起相處的時光、人生也因為對方好像找到了一個方向。

至少,他們在面對『日本』這個奇怪的國家時,有了接受與微笑的能力,Bob後來上脫口秀,整個人配合度超高、面對晚上的脫衣舞娘,也是用很正經的眼光在看,然後就偕同女主角一起離開。

這也是一部沒有答案的電影。
他們兩人最後會在一起嗎?不知道。
女主角會繼續維持他的婚姻嗎?不知道。
男主角會想要改善跟他老婆的相處模式嗎?不知道。

但是,他們還會覺得孤單嗎?可能...不會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