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電影推薦] 同志電影大集合

我發現我還滿愛整理跟分析的,所以趁現在有空,來把看過的同志電影作個整理跟介紹。

不過,其實講『同志電影』也不對,因為我們不會說『異性戀電影』,卻會特別把跟同志有關的電影標示出來,這某種程度上,就是異性戀的文化霸權,所以標題應該是『有提到同志的電影』大集合吧。

但很多片都是大片耶,感覺列這個清單也是獻醜了>///<

講家庭糾葛與壓力的同志電影
(1)面子:華人文化裡面,講女同性戀的戀情如何維護,當真正的自己是不被外在標準認可的時候,在顧全面子與做自己之間的掙扎與拉扯,我覺得滿好看的,推薦這一部!

(2)暹羅之戀:學生的戀情,但受到家人的反對,還有自己的質疑,是泰國片,當初上映時廣受好評,電影裡面的音樂也好聽,年輕的時候看很喜歡,現在看卻覺得內容稍嫌青澀,不過因為主角是學生,所以用學生的心態來看,會是好看的,尤其片中的價值觀,我相信台灣人也很能體會。

(3)喜宴:李安的作品,主要也是為了應付家人的眼光而產生的鬧劇(?),因為我很愛李安,所以覺得很好看>///< 不過結尾我是不大喜歡啦。

(4)為巴比祈禱:噢,我哭慘了!!!!哭到眼淚停不下來,這種懊悔的痛實在太錐心了,但我想給這部片滿滿的推薦,實在太值得看了。

(5)斷背山:第一次看看不太懂,第二次看就大哭了,後勁很強的一部片,內容是又甜蜜又痛苦阿,也是兩個人的愛,牽扯到世俗眼光與家庭的責任,這也是必看之作吧?

(6)新手人生:這一部是小品電影,當時看完覺得平平淡淡的,所以現在實在也不大記得劇情內容,但這部探討的主題是不錯的。





同志愛情故事
(1)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我非常非常喜歡這一部喔!但看習慣美國電影風格的人,可能會不欣賞這種英國口味的電影。現在這樣列出來,才發現這是唯一一部,真的在講同志的愛情故事的電影,沒有講到出櫃壓力、沒有家庭包袱,純粹就是兩個人互相認識、磨合、信任、溝通、追尋自己的夢想與未來等的戀愛故事。

當時在英國跟朋友一起看,看完之後,我英國朋友就對我說:『This is our life.』所以,某種程度上,這是寫實的、也是貼近英國同志生活的電影。

生活裡有同志的電影
(1)胡士托風波:同志不是重點,但他就是輕描淡寫的點出來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這部是李安的小品電影,但我很喜歡!

(2)壁花男孩:同志只是劇情之一,卻不是整齣戲的重點,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我們生活中有同志,不需要特別把他當議題來看,但也不需要抹滅同志的存在,這部是我的愛片之一喔!

(3)泡泡公寓四人行:這部......一般來說是佳作,甚至廣受好評,內容其實很好看,同志更是片中的主角,基本上我推薦這部,只是......後來看完心情會很沉重。(有點心理準備會比較好)

(4)西班牙公寓:同志不是重點,只是主角的生活裡面有朋友是同志而已,這有三部曲,但後面兩部曲就爛掉了,只有這一部好看而已。

(5)壞教慾:阿莫多瓦作品,同志的議題滿淡的,這部重點在別的地方,但我很喜歡這一部,一來是這部有很多阿莫多瓦本人的影子,二來是月光那首歌好好聽,三的話...就是有帶給人惆悵感,加上這部電影本身劇情阿、拍攝手法什麼的都很好,所以我很推薦。

跟同志人權有關的電影
(1)為巴比祈禱:是真人真事改編。

(2)自由大道:也是真人真事改編,我記得我看完這部,也是哭到喘不過氣來這樣,實在太投入了,這兩部我都哭超慘,但都好好看!!!!

學生對同性暗戀與嫉妒的電影
(1)藍色大門:這應該不用多說,女同性戀的自我掙扎與校園愛情故事。

(2)盛夏光年:這應該也不用多說,男同性戀的自我掙扎與校園愛情故事。

這兩部是在我的清單唯二台灣製作、國語發音的電影,其他都是英文或歐語電影。

(3)愛情的模樣:2014年很紅的巴西清新小品愛情片,當初從短片《我不想一個人回家》改編成電影,劇情差不多,喜歡這部片的人可以去youtbue找找(I don't wanna go home alone)。這部片深度還好,但就是有青春年少暗戀的甜,重點是男主角很可愛很讓人著迷>///<。

有性愛畫面的同志電影
(1)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想了解女同志是如何性愛的,歡迎看這部,但這部有點過長,對我來說有點瑣碎,有些地方我很喜歡,有些地方我不喜歡。

(2)斷背山:記得也有男同志的性愛畫面,但這不是電影重點。

跟變性人有關的電影
(1)切膚慾謀:噢...我很推薦這一部,又不推薦這一部,好矛盾阿!!!(吶喊)其實這一部重點不是變性人,但又是在講變性人,噢,真的好矛盾阿!!!我看這部的時候,是非常投入,整個人的情緒都跟著電影劇情一起走,但電影結束之後,大概整整三天都一直回想這個劇情,而且讓人覺得好不舒服= =

其實是推薦的啦,因為真的是好電影,只是......我不會想看第二遍,因為看完真的會讓人不舒服好久...我記得我的胃因此糾結了一段時間XD,但對於拍出這樣作品的導演(阿莫多瓦),跟寫出這樣的作品的小說作者(提爾希),有著深深的敬意。(到現在,光是看到電影封面還是覺得不舒服,只是這種類型的好電影實在少見,沒看過的人還是建議看一下啦!)

(2)我的母親:變性人也不是重點,但有出現這樣的角色。

(3)壞教慾:不確定變性人是不是重點,但戲份有點多,這部真的值得一看。

---

好像還是沒有很多部片,真不好意思~如果之後有看到更多相關的電影,也會不定時來更新。

但是我覺得,人跟人之間的情感,不管異性同性還是變性,那種喜歡一個人的酸甜苦辣,都是很有共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