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電影心得] 親愛媽咪

我真的好喜歡人物簡單,可是個性卻複雜又充滿衝突的故事,加上整部片都配上音樂,完全就是一百分!

最先讓我注意的,就是媽媽跟兒子之間的愛戀。他們是用戀人的方式在對待彼此,有次媽媽跟凱拉解釋,『我沒碰過我兒子!』聽到這句話就覺得奇怪,媽媽沒跟兒子發生性關係,還要特地說嗎?但是她又補一句,『醫院的人都不相信。』所以,他們彼此之間的行為,應該是會讓人誤會的吧?

多藍用漸進式的手法表達。首先是煙,史蒂夫把煙吹進媽媽嘴裡,媽媽也抽煙,把煙也吹向兒子嘴裡。接著是母子跳舞,跳的是情人的熱舞,史蒂夫碰媽媽胸部,媽媽也只是說不要碰那裏啦,然後就繼續跳,完全是情人般的對話。有次媽媽失去工作,哭著崩潰,史蒂夫摀住媽媽的嘴唇,親在他自己的手上,安慰的方式,全部就像個穩重的另一半。有次在門邊,他們靜靜的、很日常的接吻了。媽媽也曾說過,史蒂夫是我的,我們又可以繼續在一起了。最後是史蒂夫跟媽媽電話裡完全表露自己的心意,他想她,也愛她。這句話完全不會覺得是兒子對媽媽的告白,而是戀人的告白。

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一直就是用史蒂夫是媽媽情人的這個角色在看待他,所以一點也沒有違合感,整個感覺就是很順。他們是情人的愛也是母子的愛,看似很緊密卻又更容易爭吵,這時候潤滑劑出現了,凱拉,兩個人都喜歡的對象,暫時紓緩了這對母子間的壓力。



實在太愛史蒂夫了。

愛他擠眉弄眼的表情,愛他尿褲子的真誠與懺悔,愛他的直率,也喜歡他的單純,他像隻無法控制的野獸,除了愛戀的母親外,能馴服他的人(凱拉)他就順服,其他人閃邊去。

酒吧上唱的那首西班牙經典情歌《為她而活》,似乎更是點出他活著的目的,既然媽媽不要他,那麼他只好去死了,最後音樂響起,《Born to die》,更是點出史蒂夫的結局,既然他是一個這樣無法生存於社會的人,連生出他的人都拋棄他了,那麼走向死亡,也是必然的結局吧。

凱拉的心態也很複雜,她失去了兒子,所以漸漸把情感投射到史蒂夫身上,但是黛卻拋棄了家人,當黛拋棄史蒂夫,也就表示,她又失去一次兒子,所以對於黛,她的感覺很複雜,因為不知如何面對這樣拋棄家人的行為,所以只好逃避。

最後黛跟凱拉講話那一幕,我覺得黛演得真的是超級無敵好。

世界上有什麼比拋棄自己兒子更卑劣的母親呢?她完全沒有自尊了,就算物質生活改善,心靈上也脆弱到一擊就潰的程度。

她沒有跟凱拉生氣的本錢,儘管凱拉避而不見這麼長一段時間,她見到面還是滿臉笑容,並且熱情招待,聽到凱拉要搬家,明明是難過的卻也不敢表現出來,聽到是下禮拜就要走,她就更開心。她完全失去用最真實的面貌來應對的能力,因為真正的她,什麼也不是,她一定要討好對方,不然她什麼都沒有了,她把所有的東西都想拿出來討好凱拉,但是凱拉只是告訴她,她不會拋棄家人,而黛只能回答,每個人選擇的方式都不一樣。

凱拉離開後,黛吸氣吐氣的模樣,真的會讓人覺得,她根本就是心被切割的粉碎了。

史蒂夫,與凱拉的離開,黛,還算活著嗎?D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