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生活] [書籍] 舞蹈外行看林懷民與雲門

記得讀大學時,有一天晚上看到雲門舞集要來表演的宣傳,當時我還對這表演嗤之以鼻。

豈料過了數年,我竟會成為一位小雲門迷,這真是讓人始料未及。

我非常非常喜歡林懷民,但這篇我卻想推薦一本書,叫做「這些雲門舞者」。



可以看到被林懷民老師底下訓練出來的舞者,他們自己選擇舞蹈的人生故事,以及當林懷民老師私底下訓練舞者的真實模樣?

這本書讓我看的會偷偷笑出來,又會偷偷擦眼淚。

其實林懷民老師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舞者的故事與名字我們卻一點也不知道,這本書有很多我很喜歡的段落與情節,當然也很喜歡他們描述的『林老師』模樣。

原來舞者也是普通人,會煮飯,會佈置家,假日放假會想回家陪伴爸媽,也會結婚生子,也會質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跳一輩子的舞,但跟普通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們能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很重視內心的平靜,這點讓我很羨慕。
其中有一位叫做汪志浩的舞者,他目前是雲門的資深舞者,他說「現在的林老師已經變成一位慈祥和藹的長者,年輕舞者沒見識過他以前的樣子,以前那種兇,才是真的兇。」

所以其實林懷民老師是灌籃高手版的安西教練???現在是笑呵呵的慈祥長者,以前卻是有名的魔鬼教練?

有一篇是舞者王立翔的故事,他提到,有次在德國表演,因為是第一次登台演出,很緊張,表演時站都站不穩,腳也是抖的,舞當然也跳糟了,結果謝幕時,林老師安靜的把他拉到一旁問他:「你覺得你有資格謝幕嗎?」

哇靠!這好狠阿!!!!!!!!!!!

超狠的耶!!!!!!

而且王立翔還說,林老師給的指令常常都很抽象,這讓他很苦惱。比方說,林老師會跟他說,「要像在春風裡的細沙飄動的感覺。」

「要像風中殘燭的感覺。」

「你的意念要再飄渺一點。」

這真是太酷了!!!!!!一直看到大笑。

但不管哪一位舞者,對於林老師的指導與責罵,都不會有第二句話,因為他們對林懷民都很服氣。

不管是哪一位舞者,他們的人生故事裡,會提到家人、舞蹈啟蒙老師、一起跳舞的好朋友,也一定會提到林老師對他們的看法,這就是林老師在他們生命的位置。

每一位舞者的故事我都很喜歡,但最喜歡的是林佳良。

佳良的故事讓我看到哭,不是悲慘,而是感動。

就是一個很認真付出的人,也是一個個性很好的人,還是一個堅強的人,過了許多許多年,總算找到一個出口與平衡的方式,那瞬間有替他感動。

我也很喜歡蔡銘元,蘇依屏的故事。

真的太多了,滿推薦這本書的。

而且當我看到團員提到林老師不輕易稱讚別人時,我還很壞心的馬上去查林懷民的生日,看看他是不是處女座的,怎麼要求都這麼高?XD 結果不是耶,是水瓶座的,好開心喔,跟我一樣,好與有榮焉~

所以證明,不是處女座的人也可以很龜毛。

----

其實從「蟬」、「少年懷民」到「高處眼亮」,這些書看下來,我對林懷民有一種非常非常深的敬意與感動。

他自己一個人,年少時受到俞老師的教誨,於是很努力的也把這份精神傳出去,舞者都提到林老師會推薦他們去看哪幾本書。

他懷念俞老師的那一篇文,讓人看了很痛。

他說他想彌補俞老師離開人世後,所留下的文化空缺,可是他所知太少,太蠢笨,終其一身也無法達到俞老師的程度,只能盡力去做,看能夠做多少就算多少。

真的是越偉大的人越謙虛,只有站在高處頂端的人才會覺得自己是一粒塵沙。

謝謝林懷民老師。(這大概是跟謝天一樣的意思。)

(建議大家可以買票去看看最新的雲門作品--稻禾
http://www.cloudgate.org.tw/cg/ti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