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英國生活] 在外國生活的外國人

人好像真的無法一個人生活,自從我找到同類後,日子開始漸漸過的精采。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覺得我現在追求的,就是我當初出國前想追求的,所以現在不自覺的在往那個方面前進,而我很想分享給願意花時間讀我想法的人。

這個世界上,其實有很多失根的蘭花,只是我們以前從未注意,當我出國後,認識了許多蘭花,他們都堅強又獨立,早熟卻體貼,而我很慶幸,從他們身上,找到了我的棲身之地。

1997年,香港還給中國統治,許多香港人害怕的紛紛離開而前往英文為主要語言的國家,像是澳洲,加拿大,北歐或是英國等,因此許多華人第二代,就這樣有著一副華人臉孔卻接受西方教育而長大。

1998年,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現在似乎生第二胎也可以,但是要多繳錢給政府,但在政策剛實施的時候,生第二個孩子是"違法"的,這也造成有錢的父母直接帶著兩個孩子去其他國家定居。



因為有著亞洲臉孔,很自然會跟亞洲臉孔的人親近,但是卻又無法真的與來自亞洲的人很親近,一來是語言問題,二來是文化問題;那如果讓他們跟西方人親近呢?卻也不是這樣契合,畢竟父母都是亞洲人,每天吃的,說的,都還是跟在亞洲無異,他們的英文跟西方人一樣流利,卻不是西方人,有亞洲人的臉孔,卻不是亞洲人。

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早就學會堅強,早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去追尋,他們不覺得自己出生的國家是他們的國家,可是卻也不覺得中國是他們的國家(畢竟制度相差太多了),對他們而言,只要全家人聚在一起,就好了,對於很多事情,他們會覺得,就是這樣,沒什麼好去煩惱的。我相信每個地方都有這樣的蘭花存在,可是卻不知道要怎麼去發現他們,幸好上天讓我遇見了,我好喜歡他們,尤其當他們認真的聽我用英文講話時,我真的真的覺得很感動,內心會認為他們在受罪XD

另外一群GAY朋友,也教會了我很多。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我覺得GAY一般而言,似乎比較成熟獨立(?),因為很早就感受到社會的壓力,或是當人是弱勢的角色時,考慮的面向似乎會比較周全,當然這只是我的片面之詞,我跟三個來自歐洲的GAY朋友,常常會聊到一些時事話題,或是生涯規劃問題(當然跟年紀也有關係),我覺得他們的想法都十分有見解。對於美國,我說,美國是台灣人的夢之國XDDD人人都想去美國,那裡的人和善,平等,科技又先進,結果這三位歐洲人,臉色整個大變,都一致認為,他們寧願去歐洲其他國家,去加拿大或是澳洲工作,也不要去美國,除非真的萬不得已,他們還用很懷疑的表情跟我再三確認:『如果有機會讓你住在那裡,你真的會想在那邊生活嗎?』

我說,為什麼不?當然不是一輩子啦,但是有時候在英國受到欺負時,免不了會想,如果去美國讀書,或許這些事就不會發生。因為沒在美國生活過,可是常常看黑人白人亞洲人在美國街頭一起開心的走著,就會覺得種族議題似乎在美國不存在,反觀英國,各種顏色的人壁壘分明,亞洲跟亞洲人走,白人跟白人,印度跟印度人,就不喜歡。

他們失笑,覺得台灣真的受美國荼毒太深(我真是個不好的台灣人例子XDDD)

他們認為,歐洲是全世界最棒的地方(我可以偷偷說這是他們的歐洲主義作祟嗎XDDD)但是,美國真的沒有像他們演給全世界那樣的好,真正的美國,也是有一堆窮人,中部的美國城市,既保守又殘忍,會歧視黑人,也會歧視同性戀,有的還會歧視女性,讓歐巴馬當美國總統不代表什麼,總統本來就不能代表一個國家,等等等等。

總之,我突然覺得,對耶,姑且將他們的歐洲主義放一邊,我才發現我太把事情歸咎在英國了,去美國,同學不友善或是什麼的事情也是有可能發生阿,為什麼就要覺得美國很棒,美國人都很NICE呢?不過我覺得英美勢不兩立是真的,我到目前為止還沒見過半個美國人,目前也沒聽過一個英國人說喜歡美國XDDD(英國人樣本數,12人,請原諒我沒什麼機會跟英國人講話~)

生涯規劃的話,我覺得兩方的朋友都給我很大的啟發與思考,首先是我說我不做跟領域無關的工作,不然寫在我的履歷上,無法增加經驗,但我又口口聲聲說畢業後要獨立。他們覺得,如果真的要獨立,缺錢的話,什麼工作都會去做,哪還有資格挑工作?不要對工作有限制,年輕人剛出社會,還挑什麼工作?先賺錢,養活自己,同時在去找其他更多的工作,或是看為什麼其他工作不要你,去加強自己弱的部份,然後再跳去下一個好的工作,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很辛苦,如果你不加強自己弱的部份,那就一輩子做你手頭上那份工作就好,只有你進步,你的工作才會隨著你的等級提高而跟著進步。

他們也跟我說,不要去瞧不起那些你不想做的工作,去當當看那樣的人,你就知道以後要怎麼尊重他們,還有,你會因為你的工作遇到什麼樣的人,誰都不知道,或許會帶給你新的想法,你因為對找工作的要求有所限制,連帶的連你人生的可能性也限制住了,你為什麼要限制住你的人生呢?(我真的只是說個小意見,他們回話都好長也好激動XD)

其中一人跟我說在遇到我之前,在他本來的國家工作,發現自己需要碩士學歷,所以咬牙兼兩份工,存學費跟生活費,還要忙申請學校,總算才可以在今年來利物浦讀書,也才會遇見我:) 他覺得獨立就是首先對自己人生負責,我覺得等我畢業之後,可能會學六人行的Rachel,先把爸媽給我的信用卡剪了,才能逼得我靠自己往前。

我喜歡英國,但我更喜歡在英國遇到的外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