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about Sasha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書籍推薦] 湊佳苗小說整理

放鬆時會想看看推理小說,但湊佳苗的書是我第一次想要一本都不放過,所以想要把她的作品整理起來,給想要看的人推薦名單。

我最喜歡她的作品原因之一是,她的書裡頭並沒有太多血腥的畫面,但知道真相時,那種驚嚇或不舒服的感覺卻會很強烈,讓人覺得很滿足XD

在這邊就我所看過的,分成『超級推薦』、『一般推薦』、『普普通通』與『拜託不要看』四個類別。(高校入試與夜行觀纜車待補)

超級推薦:

告白─這是少數小說跟電影我都極度推薦的作品。小說看的時候,已經覺得很恐怖了,好驚悚,甚至覺得不舒服,沒想到電影竟然能拍出這樣的感覺,不見血卻又讓人內心感到恐懼,這一部真的是上上乘的佳作。

贖罪─美國有部電影也叫做『贖罪』(頗好看但看完會哀傷),所以好奇這一本同名的小說,劇情又會是如何呢?結果,內容跟那部電影一點關係也沒有不說,甚至看的時候,有頭皮發麻的程度,真的是太厲害了!!看完會不舒服許久,但這就表示,這本書真的很好看阿!

花之鎖─這部不是走驚悚路線,是走推理路線,我覺得當最後謎題全部解開後,真的會有一股快感,也有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前後配合的非常好,整個故事也會讓人很融入劇情,看完後有一種很喜歡的感覺。

一般推薦:

藍寶石─這本是短篇小說合輯,我覺得每一篇都滿不錯的,很適合在捷運上看,因為單篇都短短的,適合閱讀,而且情節不錯、劇情張力也夠,整體上來說,沒有我不喜歡的短篇(最後兩篇我更喜歡),所以給推薦。

望鄉─這本也是短篇小說,以被遺忘的島為出發點,這個設定會讓我想到社子島。但這本的各個短篇我覺得都還好,沒太多共鳴,只除了『光的航道』這一篇,這篇以霸凌為主題的短篇,成了本書之光。應該說,之前看的時候都覺得很普通,最後看到這篇眼睛就亮了起來,很推薦這本書的這個短篇,她描述霸凌的故事,精準到讓人不舒服。

往復書簡─這本書由三個獨立的故事集結而成,我覺得第一個短篇有點還好,沒什麼感覺(但也不差啦),第二跟第三個故事則是滿好看的,所以整體上來說,還是給推薦。

普普通通:

睡在豌豆上─這是說有一個家庭有一個秘密,家庭成員為了隱瞞主角這個秘密,做了很多事情。可是我看完卻完全不了解,『為什麼要隱瞞主角這個秘密?!』其實根本可以不用隱瞞,有一種為了要寫推理小說而隱瞞的感覺,所以...雖然整本書劇情流暢,推理事件也很不錯,但還是不喜歡這本書。

母性─女主角因為遇到一件事,開始思考母親跟女兒之間應該要有怎樣的關係。我覺得可以理解女主角遇到事情的打擊,但總覺得還是有點無感。這本書也是劇情流暢,但看完沒啥感覺。

境遇─看完就忘了。(至少看得完?)

拜託不要看:

為了N─嚴重懷疑是編輯翻譯問題還是作者本人真的寫錯,這本書動機那邊寫得非常奇怪,前後有嚴重的矛盾,解答後只讓人更困惑而已,也因為這樣,這本書看完只覺得沒頭沒腦,就請還沒看的人直接跳過別看了。

少女─這純粹是我個人問題,第一章就看不下去,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好難看喔。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這......因為當初媒體廣告打很大,還有被改編成電影,所以想說應該會很好看,抱著高度期待的心看了這本小說,結果反而出現受創的心靈。這本實在很普通,劇情單薄、殺人動機薄弱,偏偏又被渲染上高度期待,所以超級不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